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小时检出猪链球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记者万一、雷敏)一种具有快速、敏感、特异、安全等显著特点的猪链球菌荧光PCR检测新技术日前问世,该技术由北京检验检疫局和中国兽医制品监察所共同完成,并于26日通过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的鉴定。

  据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魏传忠介绍,这一技术包括猪链球菌通用荧光PCR快速检测技术、猪链球菌2型荧光PCR检测技术。它的一大显著特点就是:将传统细菌分离方法的3天~7天检测时间缩短为1.5个小时。专家建议应在完善数据的基础上,尽快申请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

  据专家介绍,传统的猪链球菌检测方法为细菌分离法,至少需要3天的时间。而新技术采用先进的PCR仪,将检测猪链球菌的时间缩短至1.5小时左右(含前处理时间)。大量试验比较表明,此种方法比其他PCR方法具有快速、敏感、特异、安全等优势,尤其是克服了易污染、敏感性低的缺陷。此技术不仅可用于活猪检测,还可用于猪肉及其产品的检测。

  猪链球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不仅可致猪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关节炎及心内膜炎,还可感染特定人群发病,并可致死亡,对我国食品安全、畜牧业生产安全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威胁巨大。(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