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位读者咨询“砸墙”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2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钱建芬 实习记者 王春霞【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隔壁邻居把两家相邻的公共墙削薄了一半。”“我家在装修,准备把一处单砖墙打掉,行不行?”……昨天,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安全管理科刘科长来到金陵晚报接听读者的电话,一个小时内应接不暇,共解答了20多位读者的来电咨询。家住栖霞区的顾先生怕打不进热线电话,还特地坐了一小时车赶到本报,当面向刘科长举报身边的“砸墙”危机。

  公共墙被邻居削薄一半

  1、丁先生:我家住下关区建宁路。隔壁邻居为了增加空间,把两家的公共墙削薄了一半。我觉得很不安全,但邻居对我的抗议不理睬,怎么办?刘科长:擅自拆除承重墙体,擅自在承重墙上开门、开窗、削薄承重墙体都是不允许的。这不仅直接破坏和削弱了承重墙体的承载能力,而且也破坏了房屋的整体性和抗震性。丁先生可以直接找下关区受理站举报。下关区受理站位置在热河路69号金房大厦三楼,电话是58806541。

  邻居装修打掉3堵墙

  2、顾先生:我住在栖霞区甘家巷石油二村30幢4单元。这个单元楼里共有10户居民。自从4楼一户居民开始装修,将室内3堵墙打掉以后,楼内其他住户整天人心惶惶,担心居民楼的安全。4楼的邻居把把客厅和卧室、南面卧室和阳台、北面卧室和阳台这3堵墙都拆了。刘科长:根据顾先生的描述,这是比较严重的砸墙行为。(刘科长马上把情况转到栖霞区受理站,让受理站工作人员尽快去现场查看处理。)3、钱先生:我家住建邺区利民东村03栋12号。这几天,2楼一家住户在装修,把窗间墙砸了。我们的房子是1985年的老房子。万一有地震,这是不是很危险?刘科长:根据描述,这应该是抗震墙,不能擅自敲砸,马上让建邺区受理站过去查看处理。4、郑先生:住定淮门大街清江花苑,1997年的房子。我们斜对面一户邻居把主卧室与客厅的一堵墙、次卧室与客厅的一堵墙都砸掉了一大半,做了橱柜。两堵墙都只剩下一点点墙体。刘科长:要到现场查看才能判断是不是承重墙,可以向下关区受理站反映。

  我家的单砖墙能打掉吗?

  5、张女士:我家正准备装修,准备将一处单砖墙打掉,这行不行?刘科长:什么样的墙可以拆,什么墙不可以拆,这要看房屋的结构、房子的年龄,具体还要看房屋图纸。总之,各方因素综合起来看,就算同样敲单砖墙,有的能拆,有的就不能拆。按装修程序,张女士应该先到区受理站申报,由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再对住户提供的装修方案进行审定。如果审定通过了,住户又是严格按照审定的方案施工的,并遵守施工规范,就能基本满足房屋结构安全要求。6、王女士:我住的是小高层,1楼的邻居把客厅与卧室的那堵墙打掉了,不知道有没有危害?刘科长:那要看房子的结构图纸,辨别那堵墙是否是剪力墙还是填充墙。如果是填充墙是可以进行拆改的,而剪力墙一般是禁止拆改的。

  这是不是砸墙引起的?

  7、牛先生:我刚买了邓府山村的一处房子。前不久下雨的时候,雨水从楼上邻居家的阳台流到我家。我到楼上邻居查看,发现他家把卧室与阳台间的抗震墙打掉了。我怀疑漏水就是那堵墙被打掉造成的。请问有没有什么负责鉴定的机构?刘科长:可以找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鉴定。市民也可以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受理后,由法院来进行司法鉴定。

  市民举报的装修砸墙回复

  1、有市民反映,小市街88号04栋6单元411室正在装修砸墙。回复:下关区受理站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打掉的是厨房的自重墙,已经下发“检查通知书”。2、有市民反映,下关新和园01幢1单元,有户一楼住户打掉承重墙。回复:已经转到下关区受理站。3、有市民反映,中山东路小区普华巷11号103室、106室把承重墙打穿开店。回复:白下区受理站工作人员已经去过现场,并下发了“检查通知书”。其中103室窗户下扩大20厘米,106储藏室开门,打掉了承重墙。4、有市民反映,大厂新华3村1幢一家一楼住户在砸墙。回复:已经转到大厂区受理站。(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