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青送来40年前的支边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五女中支边知青被相继找到,五女中支边知青40年坎坷的命运,也撩拨了千千万万个读者的心。昨日,更有当年的支边老知青送来一张珍藏多年的支边证。

  这张支边证为布质,只有半张扑克大小,支边证正面为两行印刷体字,印有“江苏省参加新疆农业建设知识青年”字样;背面则是具体表格,填有证件持有者的姓名、编号、以

及所支援的新疆具体专区(州),并且标明了所属于的南京市某某中队某某小队。由于年代较久远,这张布质支边证已经泛黄,收藏这张40年前的支边证的所有者,也是表格上填写的黄杰先生,40年前和五女中知青一样也是南京前往新疆支边的知青。这张小卡片一样的支边证是他小心翼翼保存多年留下来的。而大部分知青,因为搬迁频繁,早就把这些证书丢了。这些天,本报的报道又勾起他当年的回忆。

  黄杰告诉记者,其实在1965年,南京知青支边共有两批,一批是和五女中支边青年一起在当年9月3日走的,这一批知青,由全市各个中学初、高中因为不能升学或者放弃继续升学的毕业生组成;但是在此之前的8月,就已经有一批南京知青已经远赴边疆,黄杰就是其中的一个。在黄杰提供给本报的当年“下关区车站办事处欢送知识青年支援边疆农业建设合影照片”上,可以清清楚楚看到“1965.8.9”字样,黄杰告诉记者,这部分知识青年,其实多半都是学生,但因有一部分人是往届毕业没有参加工作的社会青年,又被后去的知青们称为“社会青年”。

  黄杰当年支边所去的地方在伊犁河畔的巩乃斯种羊场,和他一道的,还有南京市各区的190多名知青,而全国各地的知青在巩乃斯的加起来则共有2000多人,在那里,上千名知青将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岁月奉献了出来。可是,也正是依靠这些知青,当年一片荒芜的巩乃斯种羊场今天已经变成了世界闻名的养毛绒生产基地……

  黄杰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是他们赴新疆支边纪念40周年,当年在巩乃斯种羊场支边的南京知青们已经相约好了于9月聚会。那时候,如今远在新疆和阗、新源县、伊梨市、乌苏县、乌鲁木齐市、还有宁夏自治区、山西五台县、山西省、安徽安庆市、大连的这些昔日南京知青们将在故乡重逢。热线电话:80272304,84686520。(朱波)

  (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