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万诺夫在军演记者会上表示 中俄无意建任何军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27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潍坊8月26日电(记者王经国李宣良赵嘉麟)“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25日在山东潍北地区落下帷幕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共同会见了记者。

  曹刚川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是在和平的旗帜下,为应对新挑战、新威胁而进行的一次军事训练活动,是深化中俄两军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在两军共同努力下,演习安全、顺

利、圆满成功,体现了高水平和高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

  俄中正发展“三合一”军事合作伊万诺夫说,俄中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两国的军事合作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有效工具。近年来,俄中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都取得了可喜发展。俄中两国正在发展“三合一”的军事合作关系,主要表现为军事政治、军事行动和军事技术三方面的合作。刚刚圆满结束的联合军事演习,充分体现并证明了俄中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非常成熟,并且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远程战略轰炸机非常适合反恐在回答俄塔社记者关于是否有必要在反恐演习中使用战略轰炸机等火力较强的武器装备这一问题时,伊万诺夫说,俄中两国都非常重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这当然包括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所以两军愿意在演习中使用比较先进的武器装备。有人以为,使用远程战略轰炸机就是要使用核武器,这个概念是不对的。

  图-95系列和图-160系列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非核武器和高精尖的先进武器,这些武器非常适合反恐。

  俄中还计划举行更多新的演习在回答俄新社记者关于此次军事演习是否意味着俄中要建立军事联盟的问题时,伊万诺夫说,中俄两国无意建立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盟。我们已经讲过多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俄罗斯和中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这样的演习越多,我们两军的战斗技能和专业水平就越高,将来我们还计划举行更多新的演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