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车”平时就不加油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06 南方都市报

  街谈

  缺油让广大车主叫苦不迭,但广州某派出所民警却借缺油之机抓到大批无牌无证或假牌假证摩托车——在加油站附近守株待兔,一晚上就查处了近50辆,而平时用同样的时间上路查车最多也就查到10辆(昨日《南方都市报》广州新闻)。

  这倒是让我想起当年听过的一个故事。话说美国那个地方没有什么户口、暂住证之类的东西,连身份证都不如驾驶执照好使,所以抓个通缉犯很困难。鉴于那地方还有很多超级大城市,没有暂住证什么的自然也不是那么好管理。美国警察对于好多通缉很久的嫌疑犯愣是没有办法。不知道谁想了一个高招,在电视上宣布某些通缉犯中了大奖。当然,公布的名单里也有不是通缉犯的人士,以便取信于“犯”。结果自然不问可知,大部分通缉犯落网,而且属于自动进网,为美国警方节约了好多成本。

  广州这个派出所的民警利用缺油来查处“黑车”,跟美国警察利用通缉犯的利令智昏来抓人显然有相似之处——都是利用人的弱点来打击违法犯罪,但也有区别:一个是主动设套,一个是因势利导。相同之处就不多说了,反正能想出这种办法的警察都值得佩服一下,但不同的地方倒是值得再说说。

  以缺油为契机、把坏事变好事自然值得夸奖,这里只有一个小疑问:除了缺油的时候,是不是这些“黑车”平时都是不烧汽油的?是不是一定要等到缺油的时候,才能利用这种盯加油站的方式来查处“黑车”?如果我们对于科学的发展有那么点了解,就知道至少目前烧水的车还没到民用阶段,尤其没到应用在摩托车的阶段。

  所以说我把这种新闻一般看做一种调侃,就像看见洪水泛滥的新闻里,突然插播当地灾民如何利用洪水抓到了好多鱼一样。怎么说呢?新闻不是假的,洪水里抓鱼的笑脸也不是假的,就是看这种新闻感觉很怪而已,因为它超越了我能认可的情理与常识。

  我认可的常识一般是这样的:洪水里抓到鱼未必是坏事,但这事应该平时干,而不是在这个无奈的环境下。而且赞美夸大这个行为,就是一种误导。查处“黑车”这事也一样,本来在平时就完全可以利用它必须加油这个令人遗憾的事实,来想办法从这个点找突破口治理。这样虽然未必能在缺油中体现一把辩证法的精髓,但至少不会让人笑出声来。

  散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