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烽烟浓 夕阳无限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值此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分组采访了在甬的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当年,他们驰骋在抗日战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今天,通过这组画面,表达对抗战老前辈们的敬慕,旨在让后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衷心祝愿老同志安康长寿。感谢宁波市委老干部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1942年2月,刚满16岁的林修鸿就参加了革命队伍,在当时被称为“红小鬼”。抗战期间,他参加过20多次战斗,现在是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林老经常写回忆文章,他高兴地拿出刚出版的新书对记者说:“这里有我5篇文章。”(丁安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在本月23日举行的《烽火岁月———宁波抗战老战士回忆文集》首发式上,沈宏康(左)、张永祥(右)这两位抗战老战士正在翻阅新书。(严龙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1942年参加革命工作的林存球,1989年离休后写了许多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多次在报刊上发表。目前,林存球正在家里赶写《谭震林进杭城》等回忆录。(周建平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一张发黄的老照片,记录着一段光荣的岁月。1939年张利一同志在山东的鲁中沂蒙抗日根据地参加革命。他长期在沂水地区从事和领导抗日及根据地党的建设等工作。这张照片是张利一同志与他的爱人耿树兰同志在1949年兰溪解放后拍的平生第一张照片。(严龙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1941年就参加革命工作的郑君伦,曾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的一名战士,每当讲起当年纵横铁道线上打日本鬼子的战斗故事,郑老显得更加精神抖擞。(李岩宏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昨天,陆军江东干休所30多位抗战老同志佩戴着珍藏多年的军功章到市档案馆观看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图片展,一起回顾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严龙叶维龙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林荫,1938年7月参加八路军。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期间,他聆听过毛主席的讲话,后在八路军115师从事干部培训工作。林老的爱人早年参加新四军,他们在战斗的岁月里相识相爱,现在还经常翻阅老照片,一同回忆难忘的过去。图为老伴把“抗日军政大学”的校徽又一次别在林老的胸前。(丁安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管良善、曾惠珍这对在抗战时期结识的夫妇,已一起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历程。他俩在战场上并肩抢救伤员,解放后又双双成长为我军的高级医学专家。如今他俩在海军江东干休所安享晚年。(李岩宏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张令志1944年5月参加八路军,作战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左手致残,被华东军区授予二等乙级“爆破英雄”称号。张老平时爱听收音机,近日他又新买了一台摄像机。面对记者的镜头,老人开玩笑地说:“你给我照,我也给你拍。”(丁安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黄斌是1944年参加革命工作的。13年前,黄老从媒体上得知我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一学生因家境贫困而辍学的消息后,就萌生了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的念头。这些年,他累计资助全国各地贫困学生104人,金额达20多万元。获得“全军先进离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图为今年3月5日,海曙中原小学的孩子给黄斌爷爷敬献红领巾。(胡建华摄)
抗战烽烟浓夕阳无限红(组图)
  海军高塘干休所有一支由离休老干部组成的门球队,秦宝恒(前)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经常与老哥们比球艺,每周还“转战”市区赛上几场。按他们的话说,抗战握过枪杆子,现在捏捏球杆子,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胡建华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