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地铁列车昨晨起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46 武汉晚报
北京地铁列车昨晨起火(图)
  8月26日上午,一列地铁缓缓驶进和平门地铁站。据目击者称,天花板上的白色部分为灭火材料留下的痕迹。新华社发

  昨晨7时35分,北京地铁内环线一列地铁列车在由崇文门站驶往和平门站时,4号车厢突然起火,造成内环全线停运50分钟,列车长在救火时被熏晕,因大批乘客被及时疏散。工作人员及随后赶到的消防人员在和平门站将火彻底扑灭。据了解,此次事故是电风扇短路所引起的。8时13分,环线地铁恢复正常运营。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地铁出现明火在北京尚属首次。

  车厢顶部大面积过火

  火灾发生后,北京市“119”调度指挥中心迅速指派花市、府右街、西客站等消防中队13辆消防车到场扑救。

  7时27分,花市消防中队接到命令后最先赶到事发现场,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介绍,在到达现场后,和平门地铁站西口冒着黑烟,消防队员冲进地铁站后,所有乘客都已经安全地疏散到了地面,起火车厢顶部大面积过火,中间部分当时还有火苗。

  同时,府右街消防中队出动6辆消防车和西客站特勤中队特地出动的消防车赶往现场,大火于8时15分被扑灭。

  现场:站内顶棚被熏黑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和平门地铁出口北侧的马路上聚集着数十名警员,边上还停着一辆消防车。据目击者称,此前地铁口一度被警方封锁,并有浓烟冒出。

  8时许,记者进入地铁站内,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洗地面,整个候车站台都湿漉漉的。在北侧候车站台,轨道上方顶部有20米左右的狭长区域被熏黑,可以看出被灭火器喷过的痕迹,地面上也散布着不少黑灰。在入口的一个角落,堆放着几床棉被,据一个正在清理的工作人员称是当时为了扑灭起火的风扇使用的。

  此时,消防车已经全部撤离现场。和平门地铁站口报摊摊主秦女士说:“从7点多地铁站出风口就开始冒出大量黑烟,当时都看不清对面的马路,空气中有很重的焦糊味,摊上的报纸立刻落上一层黑灰。”

  乘客:听到广播被疏散

  张女士是该次列车的乘客之一。她告诉记者,7时20分,当车行至北京站时,车厢广播突然播出了“第四节车厢有异味,希望乘客尽量乘坐其他车厢”的通知。“当时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到崇文门时,广播还在正常报站,可这时,列车司机往车后面跑,紧接着,我们就被疏散下车了。”在该次列车空车驶出该站时,她看见其中一节车厢的顶部已经出现明火,而且火苗还不小。

  一名在站台上送报纸的小伙子告诉记者,7时40分左右他正在等车,突然看到一列正进站的列车中后部车顶烧着了,不断地冒着浓烟,一股呛人的味道扑面而来。

  在地铁和平门站附近拉人力三轮车的一位师傅说,7时30分左右,他看见很多人从地铁里往外跑,有人大喊“着火了”。东南口附近的地铁排风口呼呼地冒出浓烟。

  原因:风扇短路起火

  上午8时45分,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对外宣布了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昨天早上7时许,2号线地铁一辆列车行至内环(崇文门至前门方向)崇文门站时,4号车厢发现有异味。司机进行检查后判定是一电风扇短路所致,经请示后该列车乘客全部在崇文门站清空,并回西直门车库检修。该列车行至和平门站时,短路的故障风扇突然着火。

  地铁运营公司介绍,发生故障的列车为已经运行了20多年的老车,是已列入逐步更新的列车。

  :地铁逃生小窍门

  遇到地铁着火,乘客们要贴近地面逃离,但不要匍匐前进,以免贻误生机;不要做深呼吸,应用湿衣物或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烟雾进入呼吸道,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区。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