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体女婴,牵动你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2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初为人母本应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对于台州妇女陈艳芬来说,婴儿的降临却让她笑不出来,因为她产下的是一对联体婴儿。当她怀孕22周时,医院B超检查发现所怀胎儿可能是联体婴儿时,怀有侥幸心理并寄希望于现代医学的母亲坚持不放弃。现在,该联体婴儿的畸形状况相当严重,分离手术难度在上海历史上堪称最高。你对这对联体婴儿的命运关注吗

?若在怀孕期间胎儿被诊断不健康,你还会坚持要这个孩子吗?

  ——黄月红

  医学知识有待普及

  常女士34岁公司职员

  这两天报纸和电视上对于这对联体婴儿的报道很多,两个小姑娘的命运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作为一个同样准备做妈妈的人来说,我对她们的有关消息特别关注。

  整个新闻看下来,我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我们医学知识的普及工作还有待加强。这位浙江妇女在22周时就检查出腹中胎儿可能是联体婴儿,但一句“B超也会看错”让她坚持继续怀孕。个人以为,在没有确诊的情况下母亲有这种侥幸心理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当医生肯定地诊断为婴儿联体后,这位母亲仍然坚持把孩子生下来,这就让人觉得很不能理解。从报纸上的种种报道中不难看出,让这位母亲如此坚持的除了母爱外还有就是对医学的无知。她只看到了一两例联体婴儿成功分离的案例,就想当然地往好处想,不顾医生说的“胎儿联体程度非常严重,生产成活率低”的忠告。她也不了解,一旦联体婴儿生产下来,分离手术将给两个孩子可能带来的痛苦和造成的后遗症。她更不知道,很多联体婴儿即便分离成功,但将来他们的寿命也不会长久,他们的生活也存在诸多不便和苦痛。

  现在,网上有不少人都在说,是父母的侥幸心理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可我相信如果这对夫妇对联体婴儿有基本的医学了解,他们的选择可能就不一样了。因此,说到底还是一个认知体系的问题。

  这道选择题好难做

  方小姐28岁杂志编辑

  看到近来关于“联体婴儿”的报道,我也替这位母亲感到难过与惋惜。从理性的角度讲,考虑到孩子的健康,这位母亲应该在妊娠22周时及时将孩子打掉,可只要经历过十月怀胎的母亲,都会对她的选择表示理解。就比如说我这个已怀孕七个多月的准妈咪,就特别有感触。

  今年一月当我得知有了宝宝的时候,心情十分复杂。因为他的意外到来,打乱了我和老公原先的计划,一时之间我们有些手足无措,甚至动过打胎的念头。可当我查出有流产迹象需要保胎时,却激发了我们想要这个孩子的强烈愿望。于是,我们开始整日惶惶不安,担心这些保胎药物是否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我们还一遍遍地问自己,万一孩子查出来确实不健康,到底是要还是不要?这道选择题真的好难做,我和老公反复商量,最后决定看孩子的健康情况,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还是会全力保下来。那一刻,我们的确也和那位母亲一样心存侥幸。后经一遍遍的定期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没有问题,我们才略微放了点心。

  如今我已顺利度过了危险期,等待着孩子的诞生。我希望自己会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也祝福这对“联体婴儿”能够幸运地存活下来。

  尊重每一对父母的选择

  鲍女士45岁妇产科护士长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对联体婴儿的报道都是很关注的,据我所知,联体婴儿分离的手术在医疗相对发达的国家也是难度非常高的,往往把他们分开来并不难,但是分开之后存活的几率都非常低。我觉得这对联体婴儿的存活几率也不容乐观。同时媒体上报道这样的事件,也可以给那些不重视胎检的孕妇提个醒。

  在妇产科工作了20多年,从我手上诞生的婴儿不计其数。虽然我们医院还没有碰到过联体婴儿这么复杂的案例,但我自己碰到过的畸形儿也不少。一般我们医院方,一旦检查出胎儿有严重的问题,我们会把事实阐述给父母听,然后由父母自己作决定,我们不会建议他们去做什么、该怎么做。我觉得这是对当事人的尊重,每一位母亲对情况的理解都不一样,每一对父母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我个人认为这位母亲选择把孩子生下来之前可以更慎重一点,以她的年龄再怀上一个健康孩子并非很难。

  我们医院里诞生过几个先天不太健康的孩子,我们工作人员也会组织募捐,可能钱不是很多,但也是表表心意,既然是一条生命诞生了,我总是期望他能够活下去,活得更好一些。如果胎儿的存活需要我们的爱心,我也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爱她们最重要

  方杏27岁公司职员

  对于这对联体婴儿,目前很多人的意见似乎都过于理性,觉得这位母亲根本就不应该让这样的孩子降临人间,这对孩子对社会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可我要说的是,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那么清晰地用理智来衡量。我是做过母亲的人,我最能够理解一个母亲对身体里骨肉的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当初,我怀孕四个月的时候,胎检说宝宝的头上有一个囊肿,这让我和老公都很揪心。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因此当医生说有可能好转的时候,我当然愿意往好的方向想。我们跟医生探讨过,最坏的打算就是把孩子生下来后再治,虽然孩子可能有些苦痛,可医生说治愈希望很大。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后来宝宝在肚子里竟慢慢把囊肿给吸收掉了。相比较而言,这位台州母亲是不幸的,也许她对结果的预期过于乐观造成了今天这个尴尬的局面。

  然而事已至此,那在这个时刻,追究这个孩子应不应该降临有意义吗?追究母亲此举是否不负责任有价值吗?我们是不是应该把眼光更多地放到关心这两个小生命上面,而不是停留在没有意义的责怪上。谁对谁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面对现实中活生生的两条生命,如何帮助她们度过难关。据报道,这对台州夫妇的家里并不富裕,昂贵的分离手术费对他们来说是个巨大的负担,现在就连母亲出院后留在上海的费用都成问题,我个人觉得,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帮助这对能力有限的夫妇去度过这个难关。毕竟孩子是无辜的,这两条生命活着一天,我们整个社会都有责任去尽力挽救她们的生命,把她们的痛苦降到最低。

  关注但不在意

  李小姐28岁公司职员

  看到联体婴儿的事情挺震惊的,相信当初决定要把孩子生下来,全是出于伟大的母爱。我怀孕也快5个月了,自从我怀孕以来,我一直很关注跟婴儿有关的事情,我觉得别人的经历可以成为我的经验。看完这个报道的第一感觉,我不禁担心起自己肚子里的小孩,会不会畸形,虽然一切检查都显示我肚子里的孩子发育很正常,但是那些小畸形是检查不出来的,我就开始有点担心,我的孩子会不会多一个手指啊……

  我知道怀孕期间,母亲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过分担心、焦虑对宝宝会有不好的影响。所以,虽然我蛮关心这对母子的命运,但我不想太在意这件事情。我个人觉得,作为母亲,一方面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抱有信心,我周围有朋友一怀孕就开始担心这个担心那个,频繁上医院检查胎儿,太过依赖医院医生,而不相信自己,这样其实也不能给胎儿正面的影响。一方面作为一个合格的母亲也应该按照规定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不能盲目自信,尊重医生的建议和劝告,这也是对自己对孩子负责的态度。

  胎儿也是生命

  胡妍

  这两天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连体婴儿的讨论,很为这对联体婴儿的命运担心,因为从报道上看来,她们的问题比较多,危险比较大,真希望她们能闯过所有的难关,和他们的母亲在一起。

  如果我在怀孕期间被诊断出胎儿不健康,我想我是会要这个孩子的。原因有二。其一,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科技时代。作为一个母亲,我理所当然地把希望寄托于现代医学。其二,肚子里的孩子也是生命。或许,孩子在世间的时间是短暂的;或许,孩子是有残缺的,可是,即便是这样,孩子的父母就真的有权利剥夺孩子的生命吗?也许,他的诞生会给家庭、甚至社会带来负担,但我觉得这是家庭和社会应该承担的。我们老是说尊重生命、以人为本。要是一个母亲,连她的亲生骨肉都不愿保留,要是所有的社会成员都是这样的态度,我觉得我们说尊重生命是没有意义的,是可笑的。

  从报道上看,她家在农村,受的教育有限,她却能顶住压力,坚持留住孩子。我想,这应该是本能吧,是除去所有物质考虑后的纯粹的母爱。我很钦佩这位母亲,也理解她所作出的决定,真心希望她的女儿们能闯过这一关,让这位母亲能享受做母亲的快乐。作者:晨报记者李元王君张玉婷实习生汤盈颖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