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8岁女指挥入主著名交响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点

  全球500强企业的领导人中不乏女性的身影,可是女指挥家却是极为罕见。不过,玛琳·阿尔索普却做到了,她上个月被指定为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在男性占统治地位的指挥界出人头地。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48岁的玛琳·阿尔索普曾经是第一个闯入英国主流交响乐团的女性,上个月,她又被指定为世界著名乐团美国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成为有权管理欧美地区一流交响乐团的第一位女性。此前,世界上从没有一名女性像阿尔索普那样全权负责整个交响乐团的大小事宜,更何况巴尔的摩乐团是享誉世界的交响乐团。

  不少人将此次阿尔索普的“上位”称为音乐史上的一次进步,洛杉矶爱乐乐团的主席黛布拉·博尔达告诉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说,这是“美国音乐史上的一次飞跃、一个意义重大的时刻”。

  9岁立志成为指挥家

  阿尔索普出生在美国纽约,她出身音乐世家。9岁那年,一般的小孩还是整日想着如何玩乐,可是阿尔索普在看了一场指挥大师伯恩斯坦的音乐会后,被深深感染,小小年纪就立志要当指挥。

  她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又在著名音乐学府茱利亚学院拿到了硕士学位。不过,她在茱利亚学院原本学习的专业是小提琴演奏。最后却毅然放弃了已经发展得有声有色的小提琴事业,转向了陌生的指挥界。

  抓紧每一次指挥机会

  阿尔索普对第一次站上指挥台的情形还记忆犹新:战战兢兢。她的心得体会就是,对年轻指挥来说,练习指挥的机会非常难得,因为至少需要40名乐手与自己配合,如果有80名乐手参加演奏那就更好了。虽然师从指挥大师来奥纳德·伯恩斯坦和小泽征尔,但是指挥界给予女性的机会并不多。作为一名新手,她唯有抓紧每次指挥的机会提高自己,尤其不放过到一流交响乐团担任指挥的机会。每参演一次,她的技术就会纯熟一些。

  指挥新人经常会被“扔”到超出自己经验水平的乐队指挥台上,演出后也很少得到积极的反馈信息,得到最多的就是批评意见。阿尔索普也是这样走过来的。现在,作为指挥界的“老人”,她表示要为新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环境。

  最近几年,阿尔索普一直在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担任客座指挥,并且担任科罗拉多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长达12年。1989年,32岁的她拿到了库塞维茨基指挥大奖,是荣获该奖的第一位女性。

  2002年秋天,阿尔索普就任英国伯恩茅斯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家。2003年,她被权威音乐杂志《留声机》评为“年度艺术家”。

  受男性演奏家反对

  不过,阿尔索普仍然面临挑战,尤其是来自交响乐团里男性演奏家们的反对。巴尔的摩交响乐团里90%的演奏者都是男性,此前曾经要求乐团物色阿尔索普以外的人选。

  据报道,这些音乐家们一直抱怨做出这项任命的乐团董事会,他们得知任命消息的时候正在彩排,消息一出,全部人都停止了演奏,现场一片沉寂。乐团的一名女性小提琴家则透露说,自己是“极少数为此感到高兴的人之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