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社隆重集会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今天,新华通讯社在京集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据悉,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社诞生于1931年11月7日,正是“九·一八”事变后的第50天。1937年1月,按照中共中央决定改名为新华社。在14年的抗战中,新华社有110多名同志牺牲。

  会上,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回顾了新华社在抗日烽火中成长发展的历程。田聪明说,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新华社通过公开、内参报道,对内、对外报道,及时准确地播发了我党政军民的抗日宣言、纲领、政策文件和重要言论;突出报道了我抗日将士英勇杀敌的事迹;如实报道了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奋起抗日取得的重大战果;充分报道了陕甘宁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成就;揭露了日寇侵华战争本质、阴谋活动及其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国民党内的反共顽固派对日妥协、投降、充当汉奸和反共的行径;充分报道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进展。其间,新华社受权播发的毛泽东《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重要文献,都对指导全国人民抗日战争产生了巨大影响。

  经历过抗战的老编辑、老记者饱含深情地回忆起与战友们并肩战斗的情形。他们表示,要以为国献身的英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苦累、不怕牺牲、不怕艰险的无私奉献精神,发挥余热,继续为新华社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青年编辑、记者代表也表示,一定要向前辈学习,弘扬抗战精神,不断锤炼自己,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承担起新华社的神圣职责,把老一辈开创的事业不断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