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仁怀竹林湾煤矿矿难追踪确认15人遇难 6人获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09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8月25日晚7点30分,仁怀竹林湾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特大安全事故,当天该矿有21名矿工下井作业,当晚有2名矿工自己安全逃离井外,施救队伍在井下共计找到15名遇难矿工遗体,并救出4名矿工。8月26日,记者赶到当地采访获悉,整个事故的营救工作已经全面结束。
仁怀竹林湾煤矿矿难追踪确认15人遇难6人获救(图)
逃生者回忆生死瞬间

  在仁怀市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自己逃出井外的矿工段传其。他告诉记者,他是8月25日下午4点下的井,晚上7点左右,他和几名工友正在副井打炮眼、装炸药,突然,他感到背后有一阵风猛吹过来,他立即感到口鼻和耳部都灌满了风,还有种气味不对劲,随即感到有些头晕,呼吸困难,胸口发闷。意识到不对后,他与工友开始向洞外方向跑。就在跑出10多米远的地方,他们就倒下了……

  “什么也记不清了!”段说,不知过了多少时间,他清醒过来,同时发现身边的同事没有反应。为了及时找人救人,他连跑带爬,最后逃出了井外。

  据悉,当时,还有一人在井口不远处,也很顺利的逃了出来。

  据了解,该起事故直至8月26日上午8点半左右,整个营救工作全面结束。记者了解到,当晚救出的4名矿工经过医院的治疗,已经安全。

  据30岁左右的矿工闫献领介绍,他当时正在厂区的宿舍里睡觉,突然听到外面的人在呼叫,一片嘈杂的声音。他马上从宿舍冲了出来,看到滚滚的浓烟正从井口冒出来……

  闫献领说,起初他还以为井下发生了瓦斯爆炸。于是立即组织了几名矿工,冲到距离出事点最近的副井,拖人出来,但发现人已经死亡。大家马上试图继续救助在井下被困住的工友,但是,由于井下瓦斯含量重,抢险一时难以再开展。

  紧急救援 6人脱险

  据在现场指挥相关工作的遵义市和仁怀市煤炭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竹林煤矿是一个经过省市有关部门审批立项、于2004年9月动工,尚处于建设中的在建煤矿。

  当天下午21名矿工到井下作业,发生事故后,大坝镇政府和派出所人员最先赶到现场。随即仁怀市委书记曾永涛、市长房国兴率领仁怀市的公安、安委会等相关部门人员连夜赶赴当地。

  据遵义市煤炭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晚8点至9点过,营救人员最后在该矿主井下190多米处找到5名遇难矿工遗体。根据煤矿方的清点,估计还有16名矿工被困井下,由于情况紧急,又调集六枝工矿集团救护队去增援。

  时间一刻一刻地过去,营救工作在紧张展开。

  到当晚11点,施救人员又在190米和180米左右的主井下找到10名遇难矿工,并成功救出4名已经晕倒在井下的矿工。

  据悉,该起事故共有15名矿工遇难。其中有14名矿工来自河南,另1名矿工仇某是大坝镇红阳村村民。

  事故原因:煤与瓦斯突出

  8月26日,记者在竹林湾煤矿的现场见到,有关队伍正在对井下巷道实施清理工作。由于遇难矿工都是外地人,目前,已经将死者的遗体送到仁怀殡仪馆停放;有关部门正在通知遇难方的家属,等待善后处理。

  事故现场平静,相关善后工作有序展开。

  据矿山救护队有关人员介绍,他们下井后发现竹林湾煤矿发生的是煤与瓦斯突出,突出的煤量约有100多吨,由于突出的煤炭堵住了主井与副井的联络巷,导致副井的通风受到严重影响,矿工主要是缺氧窒息而亡。

  省领导高度重视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获报后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钱运录、省长石秀诗等领导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搜救遇险矿工,并要确保抢险人员的安全,全力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严查相关人员责任。同时,指派省政府秘书长郝嘉伍率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据悉,目前,矿方负责人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工作。贵州煤监局牵头成立了事故调查专案组,对该起事故深入调查。“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产生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作者:陈晓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