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执行难还有多少招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2:54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成功举报老赖财产50万元可获2.5万元奖金,举报越多,奖励越高!昨日,广州市中级法院向媒体透露了又一个为解决“执行难”而采取的新举措(详见今日A08版)。

  对于所有参与诉讼的人来说,最大的担心应该是莫过于费尽心力打官司,最后却发觉

根本执行不了。而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却是非常普遍的。“执行难”不仅严重打击民众对于司法的信心,也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甚至危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蓝图,其危害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尽管法院这次采取的悬赏查老赖招法并不是特别新,但笔者还是予以充分的肯定。在笔者看来,法院所有对付老赖的努力,都是值得赞赏的,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笔者又对这种招法的效果有多大深表怀疑。因为在笔者有限的记忆中,已记不清楚这是法院为解决“执行难”所采用的第几招了。本来,在我们的法律中,对于诉讼财产执行已经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但现在看来,应该是这些规定首先失去了效用,于是才有法院借助于法律以外的办法,这些办法包括制定限制老赖高消费,谁都可以举报出没在高消费场所的老赖,在媒体上曝光老赖,等等。法院新招迭出,正是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些老招的失效。

  很明显,在解决执行难的战斗中,出现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怪像。这个怪象是怎么形成的?如果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那么无论怎么斗来斗去,都很难有最后的结果。在笔者看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缺失、不健全,是这些怪象滋生的根本原因。在我们的现实中,没有信用,失去信用,对于一些人来说,并不是非常严重的事。其原因就是我们对这些失信者的惩处太轻了,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小了,结果,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下,失信者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

  因此,要最终破解执行难的问题,花大力气建设全社会的信用体系,才是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