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80年召开联合国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3:17 人民网

  联合国妇女十年中期会议(哥本哈根,1980年)

  会议背景

  联合国大会于1975年通过阿A/RES/3520号决议,决定在联合国妇女十年的中期,即1980年召开一次世界会议.1979年联大通过a/res/33/191号决定,确定哥本哈根为这次会议的举办

地点.

  基本情况

  联合国妇女十年中期会议,即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于1980年7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大会审议和评估了联合国妇女十年中期进展情况和展改,并在平等、发展与和平的总目标下,提出了次目标,即:就业、保健和教育。大会旗舰举行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其实公约》(以下简称《消歧公约》)的签字仪式。

  联合国145个成员国、联合国系统有关组织和专门机构的代表2000多人出席了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二世和首相克耶恩莅临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会议选举丹麦代表团团长、丹麦文化部部长莉瑟·厄斯特革担任会议主席,大会秘书长又露西尔·马瑟琳·梅尔(牙买加人)担任。会议审查和评议了维实现联合国妇女十年“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所取得的进展和遇到的障碍。大会认为,在联合国妇女十年半期所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在平等领域,1979年12月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许多国家将就业、社会保险、福利、保健、教育及其他方面的男女平等原则纳入了本国的法律。妇女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妇女的处境对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影响逐渐得到承认;许多国家将执行《世界行动计划》和联合国妇女十年各项方案纳入国家和国际发展计划和方案;妇女逐渐成为各国和国际社会的重要发展力量。在和平领域,妇女为保持各国间友好关系和消除对和平的威胁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通过了“1985年召开另一次世界会议问题”的决定,建议第35届联大考虑于1985年召开另一次世界妇女会议,审查和评议联合国妇女十年所取得的成就。

  联合国大会于1980年通过A/RES/35/136号决议,决定于1985年联合国妇女十年结束时,召开一次审查和评议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的世界会议。

  会议成就

  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妇女十年后半期行动纲领》和48项决议。该纲领的目的在于加强综合性的有效战略,排除妇女充分平等参与发展的障碍和限制,促使妇女对加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具体规定了各国促进妇女充分参与经济与社会发展、改善妇女的就业、保障和教育状况的目标和战略,制定了国际和区域一级的行动步骤。

  中国与会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同志率中国代表团一行23人出席了会议。康克清同志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责任编辑:吴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