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神节”爆竹扰市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45 青岛新闻网
“财神节”爆竹扰市民(图)
昨晚一些市民在街头燃放鞭炮(小宁 海涛 摄)

  昨天是农历7月22日,民俗中的财神节。与往年相比,今年放鞭炮的人增加了不少,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寄托着人们期盼生意兴隆、多赚银子的美好愿望。不过,财神节并不是我市规定的可以放鞭炮的时候,这些市民的做法明显违规。

  躲闪不及,无辜行人被蹦起的爆竹炸伤腰。糊涂店主,燃放花筒手臂被炸飞。市民外出不敢散步,居家不敢开窗、老人惊病了、孩子吓哭了……昨夜财神节,爆竹烟花惹祸,惊忧了市民。

  腰伤了手飞了

  昨晚7时30分左右,家住桑梓路的刘先生前往南山市场购买海鲜,海鲜还没买着,市场马路上的爆竹就已让他望而却步。爆竹在人群里乱蹿猛炸,买菜的人们刚走近菜铺,远远望见那一串串令人毛骨悚然的“炸弹”,便做抱头掩面状,躬腰俯身,唯恐逃之不及。刘先生便在其中,为躲爆竹,刘先生藏在几位路人后面,用皮包遮住半边头。一个爆竹飞来打中他的腰部,只觉一阵灼痛,爆竹炸响了。回到家后刘先生揭开衣服,发现腰部炸伤处已经红肿。

  无独有偶,昨晚8时30分左右,水清沟一市民在燃放花筒时,不慎被炸飞了手掌,目前正在401医院抢救。

  财神节赔了本

  本来为庆祝财神节多备了货,可买主却让鞭炮吓得止了步。昨晚9时,记者在南山市场发现,大多业主的生意并不如平时好做,无论是青菜还是海鲜,都剩下了不少。“都让鞭炮吓跑了!”一位卖龙虾的业主见记者走上前,赶忙吆喝了几声。据他介绍,平时晚8时之前货就能卖完,今天到现在还剩了不少,没想到财神节里竟亏了。

  迎财神要文明

  “我老伴让鞭炮惊吓睡不成觉。”昨晚青岛理工大学张教授气愤地打来晚报热线,他说,青岛作为一个现代化都市,当晚满街鞭炮声和呛人的烟味给青岛摸了黑。“迎财进宝无可厚非,但要发财需要的是个人的努力。”他希望这些怀着发财梦的市民不要迷信,更不能扰民。“放鞭炮就能迎来财神太可笑了,不放炮照样发财。”做毛巾生意的许经理告诉记者,他认为客户就是自己的财神,“我过财神节,就请了几位重要的客户到啤酒大棚里开怀畅饮,即增加了感情,又可以谈谈业务。多争取几个客户,就是迎来了财神,感谢客户就是感谢财神。”张经理说。(杨海涛陈小宁)

  记者小议

  “财神老爷对你笑,笑得胡子往上翘,问你发财要不要。”昨晚,市民刘女士看到朋友发来的这条短信后,会心地笑了,接着她又给朋友发了一条“发财短信。”希望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越来越高,想在财神节这天有所寄托,这是人之常情。但未必非得通过放鞭炮这种形式表达,你看,给好友发封祝福短信,不也很好吗?(记者芦智峰)(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