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学生心情两样 “上学比假期更轻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40 青岛新闻网
开学学生心情两样“上学比假期更轻松”(图)
  新学期在李沧区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新增了1300多名,区教体局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投资十几万元为他们配备新桌椅,让流动儿童少年能在我区享受和本地孩子同等的待遇。臧磊摄

  小学生抱怨假期没玩爽中学生庆幸开学救了场

  开学啦学生心情两样

  晚报讯“这么快暑假就结束了,还没怎么玩呢?”“上那么多的家教和辅导班,假期里比平常上学累多了,哎呀假期终于结束了,还是上学轻松啊!”……下周一,我市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的学期。昨天,学生们已经陆续返校报到。对于开学,在暑假中有不同经历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复杂情感,一边是那些在暑假里彻底“放羊”的孩子,不断抱怨暑假太短、没玩够;另一边是在暑假里被“填鸭式”恶补的孩子松了一口气,终于不用去上“班”了!

  告别“三电”“依赖症”短期难消

  离开学还有一个星期,上五年级的赵潇就被妈妈勒令“不得靠近电脑,看电视不得超过一个半小时,GAMEBOY交由爸爸保管”。对于暑假都与“三电”为伍的小潇来说,一下子被勒令远离电脑、电视、电子游戏,生活突然变得乏味起来。

  因为爸爸妈妈担心小潇外出有危险,又怕被其他同学带野了,一直不让小潇出去玩。整个暑假小潇都是靠“三电”打发时间。可是,近一个月的“幸福”暑假就要过去了,他要重新回到校园,不可能每天都看电视、玩电脑、打电动了,可是现在每天在小潇脑子里转的全是没演完的电视剧,没看完的网络鬼故事和没通关的游戏。小潇说,上学唯一的好处是有好伙伴在一起,但是如今在他心里更有分量的还是那些引人入胜的电视剧和游戏。

  和小潇一样,在暑假里与“三电”为伍的学生不在少数。暑假期间,记者对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做过一次小范围的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30名学生中,有4人表示主要的休闲活动是游泳,其余的26人选择了看电视、玩电脑或者打电动游戏。令人费解的是,很多家长一方面害怕孩子沉迷于“三电”中不可自拔,想方设法限制孩子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喜欢孩子与同学、伙伴一起外出,限制孩子外出的自由。

  摆脱“辅导班”上学比假期更轻松

  在暑假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初中生都为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所累。小林是一名初二的学生,暑假里父母为他“包办”了5个学习班,各个学科无一“漏网”。小林说,每天上午他都要去上学习班,下午要写学校和学习班留下的作业。虽然一天下来的学习时间并不比上学时候长,但由于“小学期”打着的是暑假的旗号,这让他们心里怎么都感觉不舒服,因为在此之前,他一直盼望着能在暑假里略微放松一下。对于小林而言,开学代表着轻松,代表着他大部分时间都不在父母“监控”的范围内,总算有了喘息的机会。

  “开学比放假轻松!”与小林持同样态度的学生并不在少数。由于各种学习班的压迫,很多学生认为暑假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记者调查了30名孩子,其中有22人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和兴趣班,暑假俨然成了“第三学期”。而开学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成了一种解脱。(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