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是否达成一致也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6:40 新华网

  在美国政府不断施压下,伊拉克什叶派阿拉伯人26日在制宪谈判中做出让步,提出最后折中提议,但逊尼派阿拉伯人仍不为所动。目前,对于各方是否已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这个问题,逊尼派和什叶派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前者说“没有”,后者则肯定地说“有啊”。

  伊拉克制宪委员会成员、什叶派阿拉伯人阿里·阿迪卜26日说,美国总统乔治·布什

24日晚曾亲自打电话给什叶派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敦促哈基姆尽快促成伊拉克各派就宪法草案达成共识。

  无论媒体和逊尼派阿拉伯人如何看待美国干预行为,在美国施压下,伊拉克什叶派还是为解开眼下制宪困局做出了些许让步。他们26日交给逊尼派阿拉伯人代表一份最后提议。

  什叶派官员阿巴斯·巴亚提说,什叶派在最后提议中所作让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如何实施联邦制,二是是否在伊拉克政治生活中排除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一政党在萨达姆执政时是伊拉克执政党,现已解散,但该党不少成员被认为正参与伊拉克反美活动。

  巴亚提说,什叶派提议,赋予将在12月选出的议会两项权力,一是立法确定实施联邦制的具体途径和机制,二是制定清除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时间表。他明确表态:“我们不能再让步更多了。”

  什叶派谈判代表贾瓦德·马利基26日说,什叶派和逊尼派已在联邦制问题上有所进展,但如何对待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又成难题。什叶派阿拉伯人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深受排挤,此次在宪法草案中提出,要将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彻底清除出政治生活。

  逊尼派阿拉伯人一直坚持,上述两个问题必须得等12月议会大选过后,才能最终决定。因为很多逊尼派阿拉伯人抵制了今年1月的议会大选,所以逊尼派阿拉伯人在目前的议会中席位很少,它期望在下次大选中有更好表现。

  什叶派提交最后提议几个小时后,便从逊尼派阿拉伯人代表那里得到否定答案。逊尼派阿拉伯人谈判代表萨利赫·穆特拉克27日在“半岛”电视台上发表声明说,逊尼派研究什叶派提交的最后提议后,仍无法与其达成共识。他公开号召伊拉克人在10月15日全民表决中否决目前的宪法草案。他还说:“联邦制带来的分裂问题已昭然若揭。伊拉克人民现在必须发表意见,反对(目前的)宪法草案,因为这一宪法草案将是分裂国家的开始,将是制造国家动乱的开始。”

  但是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什叶派阿拉伯人谢赫·胡马姆·哈姆迪27日对美联社记者说,“我们已经就联邦制等问题取得共识,这将能够给逊尼派阿拉伯人提供保证”。新草案将于27日或28日呈至议会。美联社说,哈姆迪的表态说明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很可能已经决定结束与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谈判,强行提交宪法草案至议会。如果议会就此进行表决,反正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议会中占据着绝对优势。(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