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论证会,多少恶果因你而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0:22 新京报

  刘仁文

  据央视报道,广东大兴煤矿“8·7”透水矿难发生之前,一些矿工害怕矿井上的一个水库对安全构成威胁,不敢下井。为此,煤矿负责人请有关专家进行了“论证”,结果专家认为不构成威胁,于是矿工们放心下井,没想到一场灭顶之灾随即来临。

  又是一场被证明是错误的专家论证。这让人想起前不久的圆明园防渗工程,它事先也是经过专家论证的,怎么后来就被另一场更为严肃的专家论证否定了呢?

  碰巧,我刚到外地参加一个基层检察院的“理论研讨会”,该院领导介绍了他们已试行两年的一些改革措施,并告诉我,他们在推行这些改革措施前,曾到北京请权威专家进行过鉴定,受到这些专家的高度好评。但遗憾的是,经过与一线办案人员交流,他们却并不这么认为,相反,觉得许多做法在实际中行不通。

  如今各行各业都流行专家论证,但不可否认的是,形形色色的专家论证也暴露出了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有的专家论证走过常组织者不是出于对专业知识的尊重,真心实意想搞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论证意见来,而是为了打专家牌,另有企图,如取得许可证、吸引消费者、扭转不利于自己的事态发展方向等。这样的组织者表面上对专家客客气气,实际上只不过在利用专家而已,他们不提供全面的材料,介绍情况带有很强的倾向性和片面性,想方设法误导专家。

  一些专家见利忘义,没有原则。一旦邀请方付出可观的“论证费”,并提供好的招待,就顺着对方的思路说话,不发表批评、质疑甚至是否定性的意见。有的专家虽然名气大,但并不是对每个领域都有研究,却仍然是每请必到;有的专家本来就忙,事先来不及看材料,会上匆匆发表意见;甚至还有的专家干脆就“赶饭”,到一个地方会已开完,本人并没有参与讨论,也签名、领钱、吃饭。

  即使专家论证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是认真的,目前的专家论证形式也很难说是科学的。由于是单方面组织的,组织者本身就有利害关系,很难超脱;专家们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也听不到另一方的不同声音,容易偏听偏信;对于科学论证所要求的一些起码程序和方法,许多论证也流于形式,甚至连形式都没有,致使一些论证结论粗糙而低劣。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社会,离不开专家;经历过蛮干的教训,我们这个有着尊重知识的优良传统的社会,如今更加重视专家、相信专家甚至是迷信专家;在许多领域,专业人才还严重不足,不得不经常依赖于社会上的专家。在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下,专家自然成为香饽饽,成为被各方利益争夺的对象。他们拥有别人所无法替代的话语权。正因此,需要对几乎已泛滥成灾的专家论证进行规范,包括建立由相对超脱的专业机构来承接这类论证,论证要实行公开听证等。

  与此同时,我也想奉劝专家要珍惜自己的羽毛,做社会的良心。对于那些不负责任、不讲原则的所谓专家,要用社会伦理、学术道德乃至国家法纪的力量去约束和制止他们,防止其助纣为虐,酿成恶果。

  作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