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趣的人是可怕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冉云飞

  生活艰迫,浮生不易;名缰利锁,诸种羁绊,浃肌蚀骨,追逼人往一种定式里走,一个模子里钻,而不知浮生何求?几十年光阴,晃眼电逝,真是“青春背我堂堂去,白发欺人故故生”。殆苟活一生,未能体味到生之乐趣的人,不知凡几?这样看来,那些寻得一己之生趣,沉溺于小我之癖好,追求自己生活之特色的人,不仅稀有,更属可爱。

  近年来,社会生活稍有多元的迹象,必有相应之呈现,人之面貌不再像此前那般千篇一律。有人嗜游戏,有人爱玩物;有人喜行万里路,有人偏读万卷书。诸般偏好,理应得到相当之尊重。或有嗜痂者,亦有逐臭夫,商人们会弄出一个“个人偏好”来满足他们。别人的选择,个体的喜好,自是不由你来规划,当由他来做主。波音、空客造飞机固非丑闻,但却不是什么新闻,正常到可以忽略不计。但现在却一下子爆出二十多个热爱造飞机的家伙,而且都是农民,这是令人颇感兴味的事。农民这个尚未与市民一样获得完全同等待遇的身份,与飞机制造者的标签掺和在一起,足可以让人产生许多怪异的联想。对思维遭惯性胶着,而想像力逐渐萎顿的人来说,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挑战。我自己来自农家,没有什么身份歧视,想像力也不算坏,但对农民造飞机还是有点好奇。

  这二十几个造飞机的人,文化程度都不高,但他们对造飞机的痴迷程度令人心醉。文化不高的人,有时说出的话来,更近于常识。他们当中似乎没有一个说那些不着边际的大词,即“我造飞机是为了国家的强盛”“给飞机制造工业添砖加瓦”等。要换了是那些文化稍高的半瓶子醋,以装疯卖傻为乐,却另有并不高明的企图,这样的人,在于今熙来攘往的利益追逐中,并不鲜见,他们以国家利益为幌子,却以中饱个人私囊为鹄的。二十几位飞机制造者中,成都温江的“周飞机”最为有趣。他有不错的他嘲本领,更有较高的自嘲功夫,这是成都人乃至四川人两项最为典型的特长。他认为自己造飞机,和别人打麻将一样,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打麻将的人多,而造飞机的人少,因而他感到一些不被理解的孤独。他是个大胆的人,用开拖拉机的技术内涵来开飞机,用铁人王进喜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蛮劲,来培植自己这个费钱耗时的癖好。好像这样严重乃至“病入膏肓”的爱好,也没让他家庭解体,乃至厨烟不继。当然,领教一些老婆大人的抱怨,这样的副产品,像药物的副作用一样,是无法完全根除的。不过,在毒性大到危及生命时,我想用药者便会自然停止。周尚元目前好像还没有这样的尴尬,倘若有,生活会教他用最朴素的方式解决好的。这让我想起80年代那些到处打秋风,四处流浪,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诗人,在伊沙“饿死诗人”的狂吼中,很多人都不再神神叨叨,恢复了对基本的物质生活的热情,乃至有钱便是娘。有些不是深入骨髓的爱好,就像感冒一样,会自动痊愈,诗人消失的速度比短跑名将格林还快,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最令我赞赏的,是这些飞机制造者对自己热爱的事情的痴迷程度,像马丁·路德·金一样,“我也有一个梦想”。但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里面不能没有成本考量。所谓成本考量,并不只是要花多少钱。而是说,如果你稍切实际点,那么你这爱好应该叫梦想。而不切实际的东西,当然叫幻想。虽然幻想也是你的权利,但我还是说,这样玩,就会玩得越来越孤独,而且现实压力也特别大。因为没有足够的物质支撑,是不可能玩造飞机这样高投入的游戏的。换言之,除了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外,要过上自主而有尊严的生活,有趣是必不可少的衡量标准。中国有趣的人不多,懂得欣赏生活的人也少,其中原因之一,便是我们教育的无趣。仅仅追逐考试成绩,以为考分可以包打天下的教育,令人反胃,培养出来的人,势利得让人心惊,无趣得令人可怕。曾经在青春时有过的一丝梦想,也碎得像不经一掷的花瓶。一经现实的触及,就找不着哪怕仅有的蛛丝马迹,一生便像一个找不着北的无头苍蝇一样混过。有多少人回首往事时,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梦想,能不感慨万千?因为他们的一生与自己曾经有过的梦想是如此遥远,相去何止霄壤!我倒是从“周飞机”们的爱好里,看出很多人不曾有过的激情来,尽管有人会说他们傻帽。但我要说,一个人在做自己热爱的事,他就不会比你豪奢无趣的生活差多少,哪怕他只是个不那么切实际的农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