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范万里行”发力规范语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8月27日电 近日,为响应教育部“说普通话,用规范字”——“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倡仪,同时迎接教师节的到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近50个地级城市,投入70余万元奖励2500名在语文教学战线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一线语文教师和7500名语文成绩优异的在校中学生,开展“规范万里行”的系列活动之一“奖励优秀师生计划”。

  据悉,此计划的具体内容为,通过市语文教研室向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获奖师生

可凭证书的赠书剪角在指定的时间内到指定书店领取《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一本。该计划的实行将把规范化汉语的理念更加深入到普通老百姓当中,并指导建立和维护广大在校师生积极教学、主动学习、规范使用的良好汉语言学习环境。

  此次计划还包括在9月开学初的周末,在计划涉及的50个城市当中,随机选取20个城市,分做两批,10城同时举办“规范,从我做起”的书店现场有奖竞答活动。活动所出现的题目大多为历年来各地中、高考中出现过的基础知识部分的试题,即一些容易出现错误的、容易混淆的字音、字型、词形方面的辨析。

  据悉,2004年3月,外研社发起“规范万里行”活动,即以“规范论坛”的方式召集广大一线语文教师及教育专家集聚一堂就现代汉语规范化以及在语文教学中如何贯彻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至今,“规范论坛”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外研社在继续坚持开展“规范万里行”系列活动的同时,还面向中学推出“语文规范化基础知识测评”免费评测活动,测评题含紧贴中、高考的语言知识点试题150道,而所有的问题均能从外研社出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找到满意的答案或解释。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8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