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底是谁在制造冷漠(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昆明东川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在为一名叫阮怀莲的产妇做完剖腹产手术后,产妇大出血不止,在四处为产妇寻找AB血型无果,电话征得区卫生局领导同意的情况下,妇产科医生卢新华义务献血200毫升,令产妇转危为安。云南省卫生厅法监处以东川区人民医院违法采血为由,要求医院进行整改,并决定对医院处以6万元的经济处罚。(据8月24日《都市时报》报道)

  逐字扒拉这篇全国转载率较高的新闻,笔者坚决站在省厅法监处这边,认为这个款该罚,而且医院也的确该整改,主要理由有三:一是,你一个小小的区级人民医院,竟然不听省厅招呼,视规定的临床用血须由昆明血液中心供给于不顾,私自采自家医生的血救人,简直不把省厅放在眼里。这个产妇大出血,你可以让病人转院吗,倘若病人因误输血时间而死亡,那是她命该如此,与你小医院有多大干系,死人的事总是天天有的吗。但是,你视省厅的规定如同儿戏,这个事可比人命关天大得多啊。

  二是,你医院只知道救人,不把业务上升到政治的高度。你医院没血是吧,你可以动脑子呀,你将救护车的警铃拉得震天作响,火速到昆明来拉呀。你要是这么做,省厅还可以请记者写一篇头条文章——《为了一位普通产妇的生命》。卫生系统负面典型太多了,多需要这样的正面典型呀。

  三是,你一个医生显哪门子能呢?你只管看病就得了,还义务献血救人,完全是个人英雄主义在作怪。小医院没看出你真实动机,居然还准备给你表彰。省厅法监处站的高度就是不一样,一眼就识破你的庐山真面目来,决定不准许表扬你,让你流血再流泪,看你下次还敢献血救人?

  以上三点,言言凿凿。至于网民针对福建省连江县医院“救命血”事件所发的帖子:“人民医院,你为什么对人民的生命如此冷漠?”“有关部门”已收悉此帖,将于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作个交代。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8日 第二版)

  作者:无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