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解聘良知未泯者更可怕(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日,怀有数月身孕的王玲向记者展示她坚持没有给患者注射的那瓶过期的“氟康唑注射液”。2005年6月8日,海南省儋州市排浦镇中心卫生院护士王玲因坚持不给患者注射过期药而被院长解聘。(据8月26日《新京报》报道)

  历史爱好者吴思先生在他一系列研究历史次秩序的著作中,试图以潜规则、定律、“死弯”等自定义方式归纳和解析那些猖行无忌的历史暗流管涌,解析的过程和结果让他和读

者都大吃一惊。权力、规则、秩序,这支撑社会运转的三元素关系的复杂和紊乱,比既往的认知结论要暧昧得多。按理说,在以法治为核心要义的公民社会,破除类似的次秩序纠扰应是顺理成章之事,可现实情况究竟如何呢?难以想像,法治秩序、阳光规则为何会被权力意志、长官意志、行业潜规则亵渎和蹂躏?当院方用貌似威严的“阳光”理由为自己的行为披上合理外衣时,它却熟视无睹地践踏着本应更威严的法定行为秩序。院方以地方行业性管理规定为借口,行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之实,其粗暴、虚饰的行为方式和冲撞法治要义的妄念让人惊讶和愤怒。

  当然,此事的震撼性标本意义还不在于此,导致院方不惜“以身弑法”的诱因竟是王玲对职业道德的坚守,它的荒诞正在于此:良心未泯者、职业道德持有者被“权力黑洞”所“谋害”,善良者的道德命运被不道德的权力拥有者所操纵,他可以指黑为白,指鹿为马,他可以随心所欲将不听从、不驯服的后果放大,这一后果甚至可以被其任意捏合成转折性的、灾难性的,让道德自觉被迫吮吸生存噩梦,你可以想像,这把“权力戒尺”意味着什么?

  失去王玲这样健康风险的过滤者是所有患者的不幸,比这更不幸的,是行业权力的被滥用,是法治定义和道德秩序伦理的被践踏,更可怕的是,人们不知道类似以行业分割形式存在的潜规则、“黑洞”的边界在哪儿?法治秩序又该如何对“权力惩罚”的挑衅做出有力回击和布控?

  《江南时报》 (2005年08月28日 第二版)

  作者:北京 陈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