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耗高效争发展——侯马市靠内生力领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59 山西日报

  地下缺矿产资源、地上人稠地窄的侯马,近年来经济发展异军突起,全市人均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年生产总值28亿元,财政总收入30755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8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820元,农村小康建设跨入全省10强县(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跨入全省20强。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7月,全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

入同比增长12.9%;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20.8%。

  在我省,依靠当地资源优势快速发展的县市可以列出许多。而无矿产资源优势可言的侯马,是什么动力助推其经济的腾飞呢?

  建生态园林城市创新投资环境

  经济要发展,环境是基矗面对周边资源县市经济高速发展的挑战,侯马市委、市政府觉察到:侯马的传统交通、区位优势随着周边地区社会的发展,其比较优势已不明显。要增强侯马的对外吸引力,最终取决于城市的自身魅力和品位。

  为此,侯马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进行了规模空前、声势浩大的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公共绿地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人均9平方米,形成了“不出城廓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优美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提高了侯马的城市品位。2003年,侯马市被命名为首家“山西省园林城市”和“全国生态示范区”。2004年,据省环保局最新公布的年度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在全省被监测的15个城市中,侯马市被评为“山西最干净的城市”。

  环境改善了,城市变美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两年多时间,90个大型投资项目落户侯马,总投资达80亿元。然而,侯马市对外商并非来者不拒。

  记者在侯马市采访时,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外省一投资商想出资10多亿元在此建钢厂,但是环保部门对该项目进行环保指标检测后,发现其不符合要求,如此诱人的项目,侯马市毅然决定放弃。宁要蓝天绿地,不要急功近利;宁要“两高一低”(即高科技、高附加值,低污染的清洁能源型项目),不要数字功绩。类似这样的项目被拒之门外侯马人还能举出许多。

  靠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在侯马采访时,记者听到该市提出并正在实施的“大经营”战略思路,即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在全市274平方公里地域范围的各种资源和要素作为一个资源聚合体加以整合,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科学发展之路。

  生化制药是侯马市大力发展的产业。目前,已有14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准字号药品500余种。霸王药业、欣益药业、薪丰生化、瑞洁生化、银杏公司、利信饮片、华宇医疗器械、飞云公司等8家企业已经投产;侯马中药厂等6家企业正在建设中。这些企业如全部达产达效后,其销售收入将达到28亿元。生化制药业在侯马的迅速崛起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同时,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密铸造业成为这个市扶持发展的项目。侯马市军工企业多,铸造技术力量雄厚。汤荣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大型客车制动器材生产厂家,产品出口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其产品重车制动器曾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风雷机械公司的石油钻铤产品质量高,市场前景好,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

  侯马市在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特别注意资源的综合利用,注意发展循环经济。目前,清洁能源产业已经形成,境内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已达到78.65万KW,其中23.75万KW机组已经投产。侯马发电厂三期2×5万KW热电联产机组向城市供热,面积达到250万平方米,取消了市区采暖小锅炉400余座。清洁能源产业的兴起,每年可为侯马新增税收近亿元。

  “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芦笋富了南上官,也让我们得到了实惠。”在南上官村的芦笋地里,一位农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自2002年试种芦笋以来,该村种植面积已达到几千亩,仅此一项可为全村农民增收1000万元。

  侯马是我省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市。目前,该市农业龙头企业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的有16个,1000万元以上的有9个。长青冷藏公司、薪丰公司、全良肉食品加工公司等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为该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向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力要效益

  侯马地处晋、陕、豫三省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交通,完善的市场体系、丰富而厚重的晋文化资源、健康发展的人才市场,使该市具备了强大的开放辐射能力。记者在侯马采访时获悉,该市已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大运经济带6大城镇密集群中心城市之一。

  以城养城、以城兴城、以城建城,侯马市先后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城市集中供热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实施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投资5500万元开通大运高速公路与市区的连接线,吸引福建客商投资2.5亿多元开通并开发了北环路……一项项工程的开发利用大大提高了城市功能和城市承载能力。侯马的商贸市场曾是全省的一面旗帜,闻名全国。上世纪90年代初,该市共有市场6个,每年税费2000万元,上世纪末,商贸市场发展到23个,税费3000万元,目前,全市各类市场已达到41个,市场年成交额由原来的30亿元增加到60亿元。

  侯马古称“新田”,是“春秋五霸”之一晋国的都城。该市紧紧围绕晋国古都文化大做文章,加快城市文化建设。先后建成了以晋文化为特色的晋国古都博物馆、晋国宝鼎、晋文公雕像、晋国庙寝遗址公园、晋国铸铜遗址公园等文物旅游工程,还连续举办了两届“山西侯马·新田春秋古都文化节”、晋文化研讨会、春秋古都城市联谊会等。系列活动活跃了城市生活,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推动了以现代商贸文化和晋国古都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购物城市的形成。

  科学发展观产生了巨大的内生力,推动着侯马市沿着低耗费、高速度的发展轨道一路领跑,其聚合资源、辐射周边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优势正在凸现。

  本报记者韩书贤周江本报通讯员刘士斌秦明忠(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