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水清了,日子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宣宇才

  8月26日上午,抚仙湖碧波荡漾,湖边的大榕树下摆着几张木桌,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与百位保护抚仙湖先进个人围坐在一起,与玉溪市委市政府领导一道向大家颁发奖状。他紧紧握着代表们的手说:“这是一次生态环保的颁奖会!”

  抚仙湖是我国最深的高原淡水湖,蓄水量是滇池的12倍。前两年,湖水曾一度降到二类水质。当时,徐荣凯在有关会上强调:“一定要保护好抚仙湖,决不能让滇池的悲剧重演。”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抚仙湖综合水质恢复到一类水质。

  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告诉记者,2004年8月26日,是值得载入玉溪环境保护史的日子。这天,市政府要求澄江、江川、华宁沿湖3县的278艘营运性机动船艇、3架水上飞机一天内告别抚仙湖,对此群众没有任何怨言。市委市政府决定,将8月26日这天定为“抚仙湖保护活动日”。

  “湖水清了,日子好了!”68岁老渔民张玉生接过话茬说:“我们明星村原来100多只机动船艇,污染了湖水,水面上到处是油污,鱼大量减少,影响了生活。禁船之后,湖水变清了,名贵的抗浪鱼又多起来了,游客也多了。大家都说,以后的日子有指望了”。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破坏了,怎么能落实科学发展观呢?”徐荣凯在“保护抚仙湖,我们共同的责任”条幅上认真签上自己的名字,转身对身边的省市干部说道:“抚仙湖的旅游开发,要以保护为基础,高起点规划,如果投资项目设计水平不高,坚决放弃,宁可发展晚几年。”

  与会的环保专家、沿湖村民代表畅所欲言,热爱抚仙湖之情溢于言表。青年志愿者、学生代表发出倡议: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抚仙湖。沿湖企业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行“三废”处理,变废为宝,保护好母亲湖。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8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