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鞍钢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8月27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8月24日,记者来到鞍钢冷轧厂,一面几十米高、亮闪闪的镀锌冷轧板瀑布般直泻而下,该厂综合室副主任刘福春介绍说,这个自主开发的新产品,是鞍钢的拳头产品之一。

  鞍钢党委宣传部长牟铁健介绍,鞍钢原来的产品几乎囊括了全部的钢材品种,绝大多数是建材螺纹钢、工字钢、角钢等落后产品,1995年板管比不到40%。由于产品落后,产品

结构不合理,市场萎缩,企业亏损,生产难以为继。

  为走出困境,鞍钢把调整产品结构放在了优先地位,以此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发冷轧汽车板,是鞍钢优化产品结构最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近年来轿车市场迅速升温,鞍钢把研发轿车面板列入品种结构调整的重点。2002年,代表着轿车板用钢高水平的IF钢试冲压成功,实现了鞍钢生产轿车面板用钢零的突破。随后,鞍钢又相继开发出ST14、ST16、ST17、A320LW、BH340等轿车用钢系列产品,成为继宝钢之后国内又一家具备轿车面板批量生产能力的钢铁企业。2003年3月30日,鞍钢第一卷彩色涂层钢板成功下线;2004年4月,鞍钢按欧5级表面质量轿车板标准组织生产的汽车板成功打入北美市场。高速重轨是鞍钢在调整产品结构中确定的又一拳头产品。现在,鞍钢生产的优质高速重轨,钢轨的产能、品质都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鞍钢的高速轨已铺设在国内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上。

  目前,鞍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板供货企业,管线钢、冷轧硅钢、造船板、镀锌板等精品钢材也已成为鞍钢的主导产品。2004年板管比达到82.4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37.57个百分点。2004年出口钢材和加工出口专用材300万吨,已占到全公司钢材销量的28.04%,排名全国第一,产品用户遍及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鞍钢实现铁、钢双超1100万吨、材超1000万吨。今年1—7月,生产钢696.64万吨、铁755.43万吨、钢材635.64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玠说:“鞍钢产品结构的优化和高端产品的成功开发,极大地提升了鞍钢产品的国际形象和市场竞争力,许多国际钢铁同行来鞍钢参观后不敢相信这是原来的鞍钢。我认为,只要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我们的国企完全可以搞好。”目前,鞍钢已居世界级钢铁企业第九位。

  牵住“牛鼻子”(编后)

  企业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要用产品说话。鞍钢牵住优化产品结构这个“牛鼻子”,实现了由求生存到加快发展的巨大转变。

  长期以来,我们的许多企业缺乏竞争力,尤其是在参与国际竞争时,差距就更为明显。没有产品创新,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生产的都是老面孔,当然不可能有市场,而丧失了市场的企业只能被淘汰。

  加速产品创新,瞄准高端产品的开发和研制,用优化产品结构占据市场,是摆在国企、尤其是大中型国企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强化质量管理,加快技改步伐,提高职工素质,鞍钢的经验给我们以启迪。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28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