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寺市交融 都市重现古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殊院街区拟恢复庙堂建筑外观并引入传统特色经营

  本报讯(记者彭永生)记者昨日获悉,拟打造“中国第一都市禅林”的文殊院历史文化街区,有望在改造中恢复历史上曾存在的东岳庙、五岳宫、弥勒庵等众多庙堂建筑的外观,同时引进历史上曾有的传统特色经营,再现古时“寺”与“市”交融的庙会场景。

  据介绍,古时,以文殊院为中心的寺庙宫观尼庵道堂,都有各自的庙会之期,并定时举办各种法会、道场。庙会之期,人们摩肩接踵前往赶会,经营工艺饰品、特色小吃的商贩,都借庙会之机摆摊设点、张篷架伞。因庙会的兴起,一些大型的寺庙周围逐渐聚集了一些与宗教文化有关的商家和供游人休息的茶房酒肆。至今存留的珠宝街、珠市巷、金丝街、银丝街等地名,即可佐证古时该区域商家鳞次栉比的繁华。

  为传承区域历史文化特色,有关方面设想,在文殊院片区的保护性改造中,在已经消失的东岳庙、五岳宫、娘娘庙、弥勒庵、楞枷庵、照应祠、白云寺、同善堂等庙堂的原址上,按照流传下来的图文资料,对原有建筑进行恢复。这些建筑恢复后,将不再作为宗教活动的场所,而是结合现代都市文化、休闲和生活,或作为茶馆、旅舍,或作为书院、棋院等。

  今后在这里,人们可在暮鼓晨钟中拜佛参禅、修身养性;可在幽幽客栈中体味古色古香的宁静、别有情趣的悠闲;可在院坝中喝着盖碗茶,陶醉于川剧之中;可在铺着青石板的街头,品尝糖人、豆花等风味小吃;还可在临街的店铺里买到蜀绣织锦以及精美的工艺饰品……

  文殊院片区名称征集仍在进行中。来稿请写清建议名称、含义解释、历史依据、文化内涵以及作者联系方式等内容。名称字数原则上不超过5个字。

  邮址: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华西都市报时政新闻部(邮政编码:610012;请注明:征名),截止日期为9月2日(以邮戳为准);电子邮件:cdwenshuyuan@163.com,截止时间为9月5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