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保姆开始走出国门,短时间还难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1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下个月,42岁的南京市民周女士就要去新西兰的一个家庭做保姆。昨天,记者从市总工会家政中心了解到,这是我市家政中心今年走出国门的第三位保姆。

  “南京妈妈”下月出国做保姆

  周女士看起来只有30多岁,穿一件白色衬衫,说话干净利落,更像一位白领。周女士4年前下岗,之后参加市总工会的家政培训,随后一直从事家政服务。一年后,她就被评为家政中心“明星”家政人员。此后,她又自学英语口语,学西餐和中餐家宴制作、国外风俗、美容、插花、家庭保健等。近两年,她曾在驻宁的法国人、英国人、新西兰人家中做家政服务。今年3月,一新西兰男子带着家眷来南京探亲,其妻是南京人,他们有一对双胞胎孩子,要在南京待3个月。周女士到他们家中做保姆,一天工作8小时,月薪1200元。周女士的英语会话能力,以及她做的中国菜,都深得主人的赏识。对周女士来说,较难“对付”的是一对3岁的双胞胎男孩。她说,两个孩子非常调皮,且几乎不会讲中文。开始,两个孩子非常排斥她。周女士就设法给他们带好玩的、好吃的,渐渐熟了,两个小家伙都离不开她了。3个月结束时,两个孩子哭着说:“让这个‘南京妈妈’跟我们一起回去。”女主人也希望如此,并表示,周女士跟他们一起回新西兰,签证、机票都可以给她办好,并开出一个月3000元人民币的薪水。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周女士答应了女主人的邀请,准备在新西兰工作一年。下个月,她就可以拿到签证,飞往新西兰了。

  有人难以适应提前回国

  与周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石女士,今年3月份就去新加坡了,因不适应国外生活,现在已回南京。她在新加坡给一对华侨夫妇做过两个多月的保姆。石女士说,雇主夫妻都是中国人,后来移民去新加坡的,所以对中国保姆有感情。虽然雇主夫妇对她很好,但由于没有自己的生活圈,没有朋友,外出买东西时语言上也有困难,加上气候难以适应等,所以,她提前回国了。石女士说,其实南京涉外保姆有一个自己的圈子,很多人都认识,有时还相互介绍到在南京的外国人家里工作,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涉外”经验。但据她了解,南京的涉外保姆也就是近两年的事,目前也不过数人,且大多是雇主先提出来才跟着出国的。

  南京保姆出国一时难成气候

  据市总工会家政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京拥有涉外家政资质的人不足百名,真正提供涉外保姆的家政公司也屈指可数。像周女士这样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且做得好的涉外保姆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菲佣已形成品牌,而中国保姆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因此,要想以保姆的名义拿到劳务签证非常困难。现在出国的几个家政人员,都是雇主以探亲访友的方式办的签证,程序相对比较复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在南京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约6000人,与上海、北京等城市比起来要少,所以涉外家政人员也不多。加上我市涉外保姆市场还不够成熟,相关法规、政策还不够完整,因此涉外保姆出国一时还难以形成气候。目前,在我市的外国人找保姆,基本上都是通过熟人及朋友关系介绍,像周女士这样得到主人充分认同并带出国门的只是个别。 南京日报记者许琴(编辑 丹妮)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