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碎瓷片都不放过,“瓷痴”辞掉工作四处寻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实习生 王小敏【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识宝热线”开通两天,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家有宝物”。“我收藏有上万块古瓷器标本,可以帮着大家一起鉴别交流瓷器上的问题。”昨天,更是有一位识瓷器高手给本报打来电话如是说。

  家有“瓷器博物馆”

  秦淮河附近长大的陈露云先生,从小受中国古文化影响,十分酷爱古文化,特别是古瓷器。不过,小时候只是喜欢,没有精力也没有财力着手去收集。直到15年前,有了一定物质基础的陈先生,才开始收集这些古瓷器标本,并利用空余时间到博物馆拜师进行系统的古瓷器学习。陈先生办公室几乎成了瓷器的博物馆,成堆的古瓷器标本都按类分成一盒一盒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还有好多在家。“自己究竟有多少块瓷器标本,也没有认真统计过,但至少有上万块。”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古瓷器基本上都是南京本地的古瓷器标本,包括在南京建都时的各个朝代所能找到的古瓷器标本。

  渣土堆里淘来“宝贝”

  15年前刚开始收集时,他把目光对准了河边和渣土堆,他觉得总能在那些地方不经意发现古老的瓷片。时间长了,他“找”出不少心得。陈先生认为,如果要到渣土堆去找,最好是下雨天,因为下过雨这些古瓷器标本就会露出来,比较容易发现。为了收集整理古瓷器标本,他在冬天经常一大早就出门搜寻。收集到以后,还要用水把这些古瓷器标本洗得干干净净,再消毒处理。“虽然收集的过程特别苦,但是只要能找到古瓷器标本,我认为再苦都值得。”陈先生每找到一块瓷片都很兴奋。刚开始收集时,所有人都不能理解他的举动,包括他妻子,觉得他收集这些破瓷器,又脏又丑。但是陈先生还是依旧到处收集着他的古瓷器标本。慢慢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家人都不再反对他了,反而变得跟他一样,越来越酷爱古瓷器标本,有时甚至还跟陈先生一起出去找古瓷器标本。

  辞职专门找瓷片标本

  后来陈先生干脆把工作辞了,专心研究古瓷器标本来。除了自己亲自出去找,他还花钱买了一些瓷片。“有些很有特点的,自己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就买了下来。”据他称,到现在他已经花了至少10万元在这些古瓷器标本上。陈先生把这些瓷器按照不同特点进行归类,比如出处、生产时间、文化类别等。他还对这些古瓷器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同时陈先生还经常为很多慕名前来的人帮忙签定古瓷器的真伪。陈先生拿出一块古瓷器标本告诉记者,这就是最近刚在伦敦拍卖的云青花瓷器的标本,云青花瓷器非常珍贵,不久前在国外拍出了天价。“我从小就爱好中国古文化,五六年前辞职,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潜心研究古瓷器,现在已经收集到的瓷片,从汉代到近现代各个时期的古瓷器标本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我这里是目前南京收集古瓷器标本品种最全,数量最多的。”陈先生对自己的收藏很自豪。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现在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想高价收购陈先生的古瓷器标本,但陈先生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把这些古瓷器转手的想法,他想为南京人保留这份特殊的秦淮古文化。(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