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宫武英殿修葺一新 半世纪来首度开门迎接来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应妮)作为故宫“百年大修”的试点之一,武英殿区域今天下午以善本图书展览“盛世文治——清宫典籍文化展”的开幕作为开殿仪式,迎接天下来客。这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武英殿的首次开放。

  本次展览的重点是古籍善本,同时辅以大量相关器物、书画等,如一级文物乾隆朝铜版《皇舆全图》(部分),彩绘《万寿盛典图》(下卷)则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康熙七十大寿时从

西直门到神武门景山的一路景致,《乾隆帝写字像》集中西画法精粹于一体。

  武英殿建筑群建成于明永乐年间,占地面积约一万二千平方米,主要建筑六十余间,它在明代是外朝的一部分。明清交替之际,李自成曾在此仓促登基;顺治朝摄政王多尔衮曾在此理政;康熙十九年(一六八0年)起开书局,最多时曾有上千人在此编书、修书;乾隆朝以后,武英殿成为专司校勘、刻印书籍之处。刻书活动以康雍乾三朝最为兴盛,纸墨优良,校勘精审,书品甚高,版本学上即以刊刻地点称之为“殿本”,修书处的刻书活动一直持续到清末,长达二百余年。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向斯介绍,在此次维修前,整个建筑群明显颓败。在勘查和维修中还发现大殿的部分大梁及立柱严重糟朽。通过维修,排除了险情,并使古建筑恢复了健康状态,即在保护文物建筑真实性的前提下,恢复故宫宫殿建筑的庄严、肃穆和辉煌。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则向记者表示,通过武英殿试点,为故宫大修积累了经验:首先,建立和验证了故宫维修工程应遵循的原则和程序。工程的特点之一,是在保护基础上,同步决定武英殿对外开放的方向,设计并配置了展览设备。武英殿从清康熙以来就是皇家修书处,在这里展览清宫典籍文化,也是其历史价值的延续。

  本次展览之后,武英殿将成为故宫书画类文物的固定展示场所,正殿和后殿辟为新的“绘画馆”,以展示历代绘画、书法为主;东西两庑为“典籍馆”,以展示历代古籍善本为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