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窥视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肖运龙

  每一个少女都希望自己能够像舞蹈演员那样,成为自己身体的艺术雕塑作品。毕竟舞蹈演员是用身体写作的,这种艺术所表现的美是现实的、是灵动的、是优雅的。因此,可以大胆地说,每一个少女,从幼儿园开始,都有自己做一个舞者的梦想:用优美的舞姿展现自然的美和心灵的美。

  《身体笔记》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四位女研究生花了10年的心血,用她们的身与心写成的一部优秀作品。她们现在有的是专业舞蹈演员,有的是舞蹈学院的专业教师,有的是舞蹈专业理论研究工作者。她们自己除了在全国多次舞蹈大赛中获奖外,还担任多种大型艺术活动的专职舞蹈编剧或总监。应该说,凭着这种深厚的实践基础、理论功底和艺术积淀,她们对于身体和身体艺术的理解,要比我们常人全面得多,深刻得多。由她们自身的成长过程所写出来的,不仅是对美的追求,更多的是对生活和艺术交融的感受。“人的身体是灵魂的最好画图”,作者引用的虽然是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中的话,表达的却是自己关于身体的心灵感受。她们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悟,为我们写出了关于身体,关于身体的世界。

  四位舞院女生:柔美的曲线,独特的气质,血液中流淌着与众不同的优雅;腾跳旋转中尽情释放的是或宁静舒缓、或热烈奔放的韵影之美。这些固然值得欣赏,但是《身体笔记》更珍贵的,也许是那些细腻的感悟、私密的记述,以及身心成长的动人故事。从她们关于身体成长的“罪”与“醉”的叙述中,你可以知道,任何优美的身段和事业的成功都是要经过一番苦与难的;同时,只要你有了这些经历,你就会醉倒在一曲终了而谢幕时的鲜花和掌声中。

  《身体笔记》的另一个特点是语言优美。四位作者虽然语言风格和叙事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娓娓道来,都有独特的韵致。这种用身体和汗水成就的艺术,是少女用心灵的感悟浇灌出来的艺术之葩。她们对于身体的每一个部位的变化,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她们对于肢体优雅的表现,都是经过了艺术思考和再创造的。

  身体是一种资源。但是,只有通过开发塑造,由身体表现出优雅的气质,身体才是一种资本。有人说,不懂得妖娆而不妖娆,那叫土气;懂得妖娆而不妖娆,那才叫淑女。我向读者推荐《身体笔记》这样的作品,并不是希望男生去私窥女生关于身体每个部位的细微描述,或是她们在与男生“碰触”时心理的微妙反应。相反,我则希望女生通过《身体笔记》的阅读了解自己在形体塑造和身体成长过程中,怎样能够用优美的体态和美好的心灵塑造自己,完善自己,积累自己的资本。我更希望少女的家长们不要仅仅知道带她们去欣赏《天鹅湖》之类的芭蕾舞剧,然后由她们自己躲在私密的房间里苦练踮脚尖走路或前后踢腿;更多的应该是从专业舞生的成长笔记中寻求启示,使孩子能够从小就把身体与心灵的和谐成长作为目标。即使她将来不做职业舞蹈演员,也能够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做一个成功的身心和谐的舞者。[经济管理出版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