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首日走访标志性景点 深圳魅力市民热情打动台南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登顶莲花山揽深圳全景、在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观鸟看潮、到仙湖植物园观看千年铁树、在博物馆感受深圳25年建市历史……昨天,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一行38人在深圳市长许宗衡、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王毅等陪同下,参观游览了深圳几大特色景点。“深圳是座有着伟大梦想的城市,你们生活在深圳真幸福!”第一天的参观访问给参访团留下深刻印象,而所到之处深圳市民的热情欢迎也让参访团倍感亲切与温馨。

  地点:莲花山顶

  “欢迎你们常来看看!”

  莲花山位于深圳市中心,莲花山广场中央矗立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是深圳市民和国内外来宾瞻仰和缅怀一代伟人风采的场所,也是登高望远、俯瞰整座城市的好去处。昨天上午8时50分左右,当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一行登上了莲花山顶的时候,就受到在这里游玩的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们高高举起了双手,热情地鼓掌和欢呼,并争相与这些台湾客人亲切握手。一位40多岁的大妈紧紧握着参访团副领队林丽蓉女士的手,兴奋地说:“欢迎你们来到深圳,以后要常来看看啊!”参访团成员也亲切地与市民们握手致意。

  在莲花山顶,参访团仔细观看了深圳市中心区规划模型,同时还在邓小平塑像前合影留念。

  地点: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

  就像到了台南水笔仔保护区

  位于深圳湾畔的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当参访团漫步到红树林南侧靠海步行道上,在带有淡淡海水咸味的潮湿海风吹拂下,远远看到海滩上停留的点点飞鸟,都禁不住欢呼起来。

  红树林让参访团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参访团副团长王方生告诉记者,在台南安平港也有一片水笔仔自然保护区,看到了这里的红树林,就像来到了台南的水笔仔,只不过红树林的环境和鸟类保护做得更好。林丽蓉女士更是幽默地说了一句:“我要看看,深圳的红树林和台南的水笔仔长得像不像,是不是兄妹……”她的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地点:深圳特区报业集团

  发现自己上了内地报纸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庄松旺是台湾一位有着30多年采编经验的资深报人。昨天在参观深圳特区报业集团的时候,他在肯定媒体走市场化经营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寄语记者要讲求社会职责,对社会心怀一份责任感。

  座谈会期间,就在翻阅当天报纸的时候,参访团的黄瑞瑛女士发现自己出现在大陆的报纸上,那是前天晚上观看深圳建市25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时的场景,照片上的她正在专心致志地观看演出。她一边小心翼翼地把报纸折叠起来,一边笑着说:“我要把它好好保存起来,拿回台南给我朋友看看。”

  地点:仙湖植物园

  惊叹深圳历史悠久

  下午,参访团来到仙湖植物园,这是一个集科研、科普、旅游为一体的著名植物园与风景区,共保存植物4000多种。在参观园里的千年铁树和有着几千万年历史的化石森林的时候,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庄松旺连连表示惊叹:“深圳的历史只有25年,可是这些植物和化石却将深圳的历史拉长了几千年。”陪同参观的深圳市长许宗衡说:“深圳正创造一段新的历史,这段历史代表着国家改革发展的方向。”

  地点:盐田港

  “祥狮献瑞”礼物寓意吉祥

  作为目前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港,深圳盐田港今年再创佳绩,今年前7个月进出盐田港口岸的国际航行船舶突破1万航次。参访团仔细参观了整个港口的货物运作,并仔细听取了盐田港的发展历史、概况和远景规划。

  双方还互赠了礼物。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庄松旺代表参访团赠送的礼物是一件交趾陶作品,取名“祥狮献瑞”,祝福深圳的同胞吉祥如意。据了解,交趾陶发源于两广福建一带,清时随移民传入台湾,传到台湾后成为独具特色的艺术。恰逢盐田港成立20周年,盐田港将一套纪念邮票返赠给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

  地点:大梅沙海滨公园

  “庄主委带来了一场好雨!”

  在最后一个参观点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圳市长许宗衡和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庄松旺分别发表了感言。许宗衡说,刚刚所参观的仙湖植物园因颇具灵气而倍受深圳市民的喜欢;庄松旺主委率领的参访团给深圳市民带来了一场好雨,“当我们来仙湖植物园的时候,下了一场雨,雨是什么,水为财啊。”他表示双方将努力提高共识,加强两地党际交流,促进相互了解。

  庄松旺主委说,一天的参观访问让他发出“深圳就是这么可爱”的感慨。“深圳是个有着伟大梦想的城市,我的最大心愿就是促进两地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他还引用了一句古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何况我们还是一家人。”

  图:

  在莲花山上,深圳市民热情与台南客人握手问候,场面感人。 何俊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