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地抚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6 南方日报

  在做LOMO(乐摸)这个专题之前,一直以为这是技术水平不高的摄影发烧群体的专用器材,或者是以颓废风格去记录生活中的点滴。这种观念可能来源于曾经看过的几张乐摸照片:过于强烈对比的色彩,营造出一种不真实的幻象,还有因为过于贴近镜头而扭曲的人像,由于照片四角的暗角而造成深邃的效果。总体而言,是打破了惯有的审美观念。

  LOMO是什么,是Let Our life be Magic and Open (让我们的生活更开放、有

魔力)这句话中重点词的缩写。但是在香港和台湾,LOMO的爱好者们给它起了一个恰当的中文名字:乐摸——让我们快乐地抚摸生活!误会通常都是不够了解而造成的,就如我对LOMO一样。LOMO指的其实不仅仅是某种类型的照相机,又或者是特定感觉的照片,LOMO是一种率性、自然、用个人的方式去表达对世界的感受。曾几何时,照片的存在意义就是用一种科技手段记录历史的瞬间,或者把自己眼睛看到的事物和大家分享。但随着更多的艺术成分和科技手段添加到摄影中,摄影首先成了一种艺术,一种讲究构图、比例和色彩搭配的艺术,本质上和绘画连成一片。其次,摄影又增加了太多的规则,例如光线、对焦等等,让摄影更多成为了一道方程式。仿佛只要选对了器材,按照教程调好了各种元素,在以美学的眼光取下一片美景,就是一张完美的照片,至于拍照片的人已经不重要,因为他的思想没有体现在照片中。

  LOMO的出现改变了正在往精细方向前进的摄影艺术,它粗糙、简单,几乎不需要技巧就能使用。这对于被繁琐的摄影技术拦在摄影大门外的人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喜讯。而且在LOMO的世界里面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标准,没有任何公式可以提炼出拍出好照片的心得,只有不断尝试和摸索,惊喜可能就在下一秒钟出现。更重要的是,LOMO给予我们更多看世界的角度:拍普通的照片,你会先在脑子里完成构图,等照片出来之后,只有达到或达不到事前想象的两种可能,但LOMO没有给你一个底稿,在照片冲出来之后,你也许会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世界还可以是这样的。

  其实LOMO的精神不应该只出现在摄影中,太多的时候,我们习惯于给生活设置不要或没必要的规则,太多的时候我们也只学会了用一种视线去看问题,但其实放松一点,换个角度,世界也许会更令人惊喜。

  当LOMO是一台相机

  LOMO 可以是一台相机,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当它是一台相机的时候……

  流传

  LOMO的前身是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的间谍照相机,产地在圣彼得堡,体积小且便于携带,但已经逐渐淡出了市场。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自奥地利的两名学生,沃尔夫冈·施特兰晶格和马蒂亚斯·菲格在布拉格的一家旧货店里,买到了一部造型古老的LOMO相机——LC-A。照片冲印出来的效果让他们非常惊喜:鲜艳的成像色彩被朦胧的效果包围,一种全新感受让他们兴奋不已——摄影竟然可以变得如此过瘾。一时间LOMO的快乐秘密在欧洲的年轻人之间迅速传开,古董相机供不应求。

  独特

  为什么LOMO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这与它独特的设计有关。LOMO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的镜头,经由独特弯曲的角度,让它得以日夜兼拍无须闪光,而且对于红、蓝、黄感光特别敏锐,用正片冲出相片的色泽异常鲜艳,在灯光越暗的情况下,LOMO相机照出来的效果越好。此外,LOMO相机还有一种特殊的“隧道效果”,即照片的四周尤其是四角会显得比中间暗很多,即所谓的暗角。

  “傻瓜”

  LOMO讲求的就是没有规律可循,以下这些经验只是前辈们摸索过的道路而已:由于拍摄的偶然性,冲印的时候一定要和店员反复强调,无论出来什么效果,我都要!不然会被冲印人员自作主张地放弃许多精彩作品。玩LOMO的都是胶卷大户,最好找一个胶卷批发点,囤点便宜货。LOMO也不用恶补摄影知识,LOMO相机不用调焦距,也不用理光圈,唯一的诀窍就是多拍。LOMO作品没有优劣之分,只要能体现自己的思想,引起观者的共鸣就成功了。为了表达一个主题和延续的思想,LOMO照片通常都成组出现。

  类型

  Super sampler

  没有取景框,只有4个镜头。拉一下快门的绳子,可获得连续4格的动感照片,仿佛连环画一般。四个全景镜头能于同一张相片内捕捉四个大视角连环动作。两种不同快门速度选择:标准程序可以在2秒内完成拍摄4个连环动作;高速程序仅用0.2秒完成拍摄4个连环动作。一按快门即得四格全景连环图案。

  最适合人群:入门者,期待惊喜的人

  最适合拍:运动中的物体

  最适合胶片:曝光度400或800

  价格:400至600元。

  Color splash

  加入了4种不同颜色的滤镜,即使是下午光线最好的时候拍出来的照片,都能达到夜晚派对的效果。色彩迷幻,非常奇特。

  最适合人群:中级玩家,喜欢古灵精怪感觉的人

  最适合拍:静物,线条感强的物体

  最适合胶片:曝光度200以上

  价格:650至720元。

  LC-A

  有20多年的历史,最经典的家族成员,谁都比不上它拍得色彩鲜艳,影像深邃。不过论外形,它就没有其他同胞那么可爱了,还是一副老古董的模样。

  最适合人群:发烧友,厌倦数码相机的玩家

  最适合拍:静物,色彩鲜艳的物体

  最适合胶片:曝光度200以上

  价格:1400至1600元。

  当LOMO是一种态度

  LOMO可以很简单地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只要你有足够的想像力。而LOMO态度可以体现为以下特点:

  1、随身携带。

  2、随时使用——无论白天或黑夜。

  3、LOMO是生命的一部分。

  4、拍,随心所欲。

  5、尽可能地接近你期望中的物体。

  6、不要思考。

  7、快速。

  8、你不需要预先知道你会在照片中得到什么。

  9、随便组合你的照片。

  10、不要理会这些规条。

  虽然LOMO是来自传统相机的世界,但既是讲究率性的生活态度,又何必拘泥于使用哪款相机呢。数码相机一样可以LOMO摄影,数码更加时尚,更加自由,更加随心而动。千万别管光圈、快门,手握一台数码相机,放松心情想拍就拍,别在意角度、别注重姿势。一定记得要保存所有的照片,哪怕是曝光过度与反差模糊的,绝对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你所拍摄的就是你的生活,眼睛看到的和眼睛看不到的……所以LOMO就是想象不到的特别。

  LOMO态度第一个要点就是简单,LOMO族排斥所有摄影技术的帮助,同样作为被拍摄对象的时候,也终于逃脱了那种对着镜头说“茄子”的命运,真实地用照片反映自己在某一刻的样子,尽管是不完美的。

  LOMO的态度也是随意的,LOMO可以让人随时随心地记录自己的生活,表现自己对于生活的感受,从而重新创造自己对于生活的记录,这就是LOMO艺术的真谛。LOMO照片很多都是相互关联的,在把照片的排列重组之间,我们可以构建出属于自己的梦想世界。

  本版撰文 梁燕

  图: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