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楼市没有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广东楼市没有泡沫”

  郎咸平珠海演讲,其称若国际热钱钻空子,房地产或将量缩价涨

  人物简介

  郎咸平现为长江商学院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主要致力于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郎咸平炮轰TCL、海尔、格林柯尔等大企业,认为MBO是用银行的钱收购国家的资产,由此引发了国内经济界大规模的讨论。

  本报讯(记者胡明发)国家近期连续出宏观调控组合拳,但广东近期的房价并未降下来,不少社会人士因此猜测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昨天,珠海盛世策划公司邀请到了香港著名学者郎咸平,就珠海品牌管理与珠三角企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演讲,其间,有多位听众提出广东房地产市场泡沫论。郎咸平明确表示,此观点是不成立的,广东的房价与整体需求相适应。

  “不出两年楼市将疲软”

  “广东房地产有泡沫吗?我认为,除了以上海地产为代表的长三角区域外,广东绝大部分地区并无泡沫迹象。”昨天,郎咸平谈及房产泡沫等话题时称,广东非上海,没有产生泡沫。这主要归结于广东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房地产市场有几次大起大落,现在整个市场已经趋向理性。而且广东民间经济意识比较强,自由市场形成比较早,产生泡沫的土壤不存在。而上海房地产的泡沫很大程度是国外热钱炒起来的。

  广东房地产未来走势如何?郎咸平说,调控政策组合拳连环出击后,不出两年,房地产市场将疲软。但他同时分析,如果国际热钱钻了金融政策空子,消极影响或将出现,因为宏观调控对二手房交易限制很大,二手房交易的锐减将导致有实际需要的买家纷纷转向了一手房;同时也由于发展商纷纷减少新房的上市数量和推迟新楼盘的上市时间,会致使房产出现量缩价涨的怪异现象。

  “5年后一批地产商将出局”

  对于全国整个房地产的前景,郎咸平预计,伴随着宏观调控,5年后,地产商将重新洗牌,一些粗放型经营的地产商将出局,而一些现金流充裕、规模不大但更加专业化的地产商将越来越强势。

  地产商该怎么办?郎咸平提出三点建议:增加公司的现金流;减少负债;缩小规模。而目前一些只知道“盖房子”的地产商应该将业务的90%转型为地产服务商,配套措施应该更加专业化,这样才能规避风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