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西藏40年:旧西藏流放地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8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

  背靠着喜马拉雅山脉北坡的西藏隆子县准巴乡,深山野林纵横,路途艰险崎岖。作为旧时西藏噶厦政府流放犯人的地方之一,准巴的地理位置被统治者充分地利用了。

  当地俗话说:“途径万丈沟谷,姑娘不禁流泪。”可见其路途的艰险坎坷。如今,一

条虽不顺畅却也能通汽车的公路,将西藏历史上的流放犯人之地准巴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开始走向了幸福之路。

  目前,准巴乡有住户103户、435人,去年人均收入达到1840元,其中1000元左右为现金收入;全乡一年的虫草收入在30万元左右;乡教学点目前有学生33名,虽然最远的村子离教学点有5小时的路程,但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却达到了100%。

  “由于我们乡有丰富的林下资源,尤其是出产冬虫夏草,所以全乡群众的生活水平在隆子县属中等偏上。”准巴乡副乡长丹增说。

  公路修通之后,原先进出准巴乡的山间小道,变成了外来人观赏的一道风景——与咆哮着的觉热河成直角的山路,被誉为“天梯”的两个崖壁之间的木梯子等。

  84岁的宗巴老奶奶,是位土生土长的准巴人。说起当年从这条路出入准巴时的情景,老人至今都胆寒。她介绍说,原先进出准巴几乎都要步行,因为山路太陡峭,即使有马也不敢骑着走过。

  “而被送到这里的犯人,几乎全部是被差役背着或者是装在筐里用牛驮进来的。”宗巴老奶奶说。

  因为按旧西藏地方政府的规定,被流放的犯人沿路都由各“宗”——旧西藏行政区,相当于现在的县——负责饮食和住宿。同时规定,被流放的犯人每到一宗都要受到两次皮鞭抽打,名为“觉架”——抵达一宗后受的鞭打,“吞架”——离开这个宗时受的鞭打。

  这样,一个从拉萨流放到准巴的犯人沿途要经过3个宗,受6次鞭打。如此残酷的刑罚,使很多犯人在到达准巴前便已断气,即使能够熬过这些鞭打,最后也只能装在筐里运到准巴,因为他们几乎不能再走路。

  宗巴老人亲眼见过至少3个被人背着或者装在筐里被牛驮着送到准巴的犯人。这些犯人在抵达准巴后,就由当地人轮流负责每天的食宿——这是准巴人的差役。老人说,只有一些身体较强壮的犯人才能活下来,其余一般都会在到达后的一两年内死去,因为流放路上皮鞭的抽打已经让这些人身体致残。

  说话时,老人一直不停地转着手中的转经桶,期间老人的儿子为老人斟上了一杯酥油茶。于是,老人感叹地说:“当时,我们自己的生活也非常差,哪像现在这样,每天能喝酥油茶,吃大米白面!”

  其实,准巴的林业资源非常丰富,这为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提供了很好的保证。虫草资源便是其中最主要的。丹增副乡长说:“每年群众通过出售虫草,获得二三万元现金收入的家庭很多。虫草资源给群众带来很多实惠,所有准巴乡的老百姓很少出去打工。”

  准巴乡1974年开始成立的教学点,使准巴人的生活又有了变化。据教学点负责人强巴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80多个准巴孩子从这里毕业,其中有80多个孩子正在隆子县完全小学读书;还有两名毕业于准巴乡教学点的学生,考上了咸阳西藏民族学院,大学毕业后在山南地区工作;还有一名小孩正在内地一所高校读书。

  其实,强巴老师的背后有着一个更为深远的故事。强巴的父亲1997年过世,他就是一名当年被流放到准巴的犯人。他叫格列,祖籍四川甘孜,民主改革后任过准巴乡乡长。据父亲告诉强巴,他是当年从甘孜前来拉萨朝佛,被人诬陷杀人而被流放到准巴的。

  熬过无数鞭打的格列活了下来,并且认识了一位准巴姑娘,最后结婚组成家庭。虽然格列熬了过来,但是他的大腿和臀部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肉。“这些都是被皮鞭抽走的。”格列曾经这样对强巴说过。

  当记者采访完强巴走出他的房子时,夜幕已经降临。星星点点的灯光遍布在准巴。副乡长丹增说:“1996年,我们乡就通了电;2003年,山南地区广电局为我们安装了一套广播电视单收站,现在我们这里也可以看电视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