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淳:激活内生动力承接主城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6 扬子晚报

  城里人,走马灯似地往高淳跑

  南京市下决心解决二元结构突出问题,5月中旬开始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部署,高淳县一下热闹起来。城里人一批批走马灯似地往高淳跑,一番考察后,对这个县的环境、办事效率刮目相看,纷纷带着大批项目前来对接:

  6月15日,南航、东大、南理工等7所高校的20位专家、教授,来帮助18个企业解决急需解决的18个难题;

  7月5日,市城建集团带着20家企业来承诺,水电气、公交、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高淳延伸,并投资参与高淳自来水改水工程;

  7月8日,南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淳—白下产业基地签约;

  7月15日、21日,市5大产业集团、建邺区也带着项目来了……

  县委书记刘以安欣喜地向记者谈到,此次城乡统筹对高淳是极好的发展机遇。尽管高淳农民的日子比较殷实,但全县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基础偏弱,外向度偏低。没有工业的支撑,单靠养螃蟹之类的农业结构调整,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二元结构问题的,而且农业要走产业化规模化的路子,传统农业要向现代农业转变,都要依托工业化。

  城乡统筹,南京150多个单位重点结对帮促“一区两县”,高淳是重点帮促对象之一。刘以安说,“帮促”,不是“帮扶”,虽一字之差,却有极大区别。扶着你,一旦丢手又会瘫下来;而“促”,就要促出内生动力,促出承接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高淳这两年一直着力从3方面提高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能力,这就是:环境的吸引力,要素的集聚力,让别人有利可图的心理承受力。

  生态,诚信,掘出投资成本“洼地”

  前不久,温州金老板苏南苏北转了好几个地方,不经意间带着夫人来到高淳,惊喜地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一幅山水画,马上决定将1个5000万元的旅游服务项目放在这里,项目很快签约。

  刘以安说,高淳在南京区位最远,基础相对薄弱,物流的成本、产业的配套能力,都不具有优势。

  但从另一方面看,环境却也得到了保护。我们注意到,现在民营资本的转移会连带居家的转移,因此我们进一步做优生态环境,使之成了高淳独特的优势。

  相比生态环境,打造投资软环境更为重要。刘以安说,新一轮竞争不再是生产要素构成的显性成本竞争,而是制度要素决定的交易成本的竞争,因此一个地区要赢得发展优势,必须建立信用社会,提高政府的效能和服务水平。这方面,高淳县着实下了番功夫,最为有效的是自去年3月份以来,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告知承诺制”,受到近300家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的交口称赞。

  “告知承诺制”就是讲究相互诚信。企业注册登记,传统的做法是必须实际具备所有条件,拿到行政许可证,工商部门方可核发执照。“告知承诺制”则是以书面形式告诉你必须具备哪些条件,然后由你作出保证实行的承诺,就可以登记注册核发执照。

  外地客商刘贤辉去年6月在高淳成立物流公司。他说新的登记注册制给他带来3个好处:第一,按老办法,企业从申请到拿到行政许可证起码得1个月,而他作出承诺,当天就办完手续;第二,开始以为到高淳人生地不熟,办事很复杂,花了1万块钱找了家中介,结果根本不需要,办事很顺当,节约了办事成本;第三,“承诺制”使他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对企业是规范,是约束,能使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投标红太阳集团运输业务,集团到他公司考察,当场认可,顺利中标。

  乡镇干部AB制,引来发展要素集聚

  7月底,桠溪镇将近1公里长的环镇路两侧,几年前划出的工业集中区今年真正喧闹起来。无锡东风电缆厂投资5000万元的飞骏电工材料企业、浙江萧山人投资的塑胶企业、浙江客商的纺织企业……10多个项目一起在开工。

  桠溪镇党委书记魏铭说,今年桠溪招商势头好,县里从前年开始推行的乡镇干部AB制出成果了。何为乡镇干部AB制?刘以安解释,乡镇合并后,原有的乡镇干部分成两班人马,一班出去招商,一班在家抓日常工作。全县在外设立几十个办事处,常年近200人坐地招商,定期轮换。

  为什么要这样做?刘以安说,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取决于要素集聚能力,谁的要素集聚能力强,谁的发展速度就快。高淳是农业县,大部分干部都是农业型的,怕出门、怕求人,这是高淳要素集聚力不高的根源。实行AB制,最大的成效就是锻炼干部,转变观念。思想解放除了行政推动外,关键靠外界大量信息的不断刺激和反复强化。

  桠溪镇给AB制做了成功的印证。魏铭说,两个回合下来,一批强人脱颖而出。现在8个招商组30多人在外当招商“一传手”,从一线撤回来的在家“接球”洽谈、跟踪服务。比如副镇长张宗华去年在外招商,长了见识,增强了本领,引进的一个项目今年半年就纳税150多万,回来后,项目洽谈、协调矛盾都是一把好手。

  成果还显现在这次城乡统筹上,乡镇干部不再等着帮扶吃大户,而是作为集聚要素的好机会去努力接应。阳江镇、固城镇、桠溪镇等都根据本镇实际拟定发展思路,梳理出具体项目,使前来帮促的单位知道从哪里入手。比如南京市科技局根据桠溪镇的发展思路帮助搞生态规划、市建委帮助他们搞集镇规划,南京市几大产业集团也已经与之对接了19个项目。

  按市场规则“出牌”,让帮促者有利可图

  7月8日,白下区委副书记单正薇和南理工—白下科技园负责人一行来到高淳,察看了已拉开29.5平方公里框架、基础设施全部到位的县经济开发区后,欣然签订共建南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淳—白下产业基地协议。高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火平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从开始接触到签字,总共用了15天。

  单正薇说,项目敲定如此之快,除了这里有我们急需的发展空间外,还因高淳按市场规律办事,遵守合作共赢规则。

  高淳县委、县政府有这样一个高度统一的共识:53家帮促单位中,政府部门是少数,再就是白下区和建邺区,其余大多数都是企业。政府部门可以无偿帮助谋思路、牵线搭桥,可是两个区和高淳一样,都有自己的经济发展目标,企业就更不用说了,只有能够实现利润最大化他才会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因此,他们主动拜访白下区、建邺区,一家家跑企业,强调同一个意思:扬长补短,合作共赢。

  南理工国家大学科技园产业基地签约时,刘以安说了这样一番话:处在主城区的南理工—白下科技园是高端的研发中心、孵化中心,有着充裕空间的高淳开发区是低端的制造业基地。你们实现低成本扩张,我们实现产业集聚,二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合作中形成的利润定然合理分配。

  有利可图,帮促者自有积极性。化建集团决定与高淳古城水泥厂合作发展;纺织集团将引进的台资纺织企业放在高淳;轻工集团准备将一家皮鞋厂搬迁过来,同时在农产品采购、深加工、绿色养殖等方面全面合作;机电集团的汽轮配套项目、医药集团的药业合作项目等也都在高淳找到了搭档。本报记者 俞巧云 本报通讯员 杨白英 孔祥顺 左年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