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8月26日,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到新沂调研农民增收工作。她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开步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继续推动农村劳动力内转外输,促进农民更多地增收。

  张连珍首先来到以生产农用化肥为主的国家大型化工企业——江苏恒盛化肥有限公司,仔细察看生产车间,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她说,我省化肥的供需缺口比较大,你们要为农

业增效、农民增收多提供优质高效肥料。接着,张连珍来到江苏新大纸业有限公司。该厂正在上马的“林纸一体化年产20万吨胶版书刊纸”项目,年可消化100万立方米杨木加工剩余物,将进一步带动周边杨木产业的发展。张连珍看后十分高兴。当了解到企业排放的废水COD含量低于国家标准时,张连珍赞许说,发展循环经济,企业既要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也要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一起上。

  在瓦窑镇的“三香”农业基地现场,镇领导介绍了他们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洋香瓜、红香酥梨、彩香米等高效优质农产品的情况。张连珍走进梨园,仔细地询问起梨子生产的经济效益。镇领导回答说,一亩地可种50多棵梨树,一棵树结的梨高的能卖四五百元。张连珍十分高兴:“种田要讲效益,你们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一切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张连珍随后来到草桥镇陈圩村专业大户陈恒发创办的恒发柳编工艺制品厂,看到一群老年妇女围在一起正在编柳制品,她问一位年纪最大的老太:“你多大年纪了,一天收入有多少?”老人答道,她今年已经78岁了,编柳制品一天能收入1520元。镇领导介绍说,在陈恒发带动下,全村有700多个中老年人和妇女从事柳编工艺制品,今年已发放劳务费200多万元,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人人有事做,大家在一起很愉快,生活充实了,邻里矛盾也少了。张连珍听后,十分满意地对在场的同志们说:“我送你们三句话,叫做编织幸福生活,创造美好未来,构建和谐社会。”在离开的路上碰到一个老汉推着自行车正往厂里送柳编原料,张连珍问起他的年龄、收入和柳条价格。

  老人回答道,他今年62岁,仅收购柳编原料一年能收入6000多元,原料卖给厂里是每斤2元。张连珍听了对大家说,一个柳编厂带动了这么多农民就业,尤其是老年人还自愿发挥余热,真是了不得,两元钱一斤的原料加工后可增值若干倍,说明农产品深加工增值的潜力大得惊人。在附近的凤凰装饰毯厂,一群老年妇女正在纺线,年轻姑娘正忙碌地织毯。镇负责人介绍,年轻姑娘一天可收入三四十元,年纪大的一天也能收入十多元,周边地区有1万多人从事织毯加工。张连珍听后说,看了这几个现场,我们要更加坚定这样一条发展思路:“强县”要抓招商引资,“富民”要靠全民创业。

  张连珍还考察了斯克尔纺织有限公司、正康食品有限公司、总沭河城区段治理工程等现场,并来到南京奶业集团与新沂市共同投资创办的徐州卫岗乳品有限公司。她对专程从南京赶来的总公司负责人说,这里的农民还不富裕,你们企业在搞好经营管理提高效益的同时,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为农民增收多作贡献。她还特地提起前一天在睢宁调研时看到的一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夫妇,并叮嘱说,两个大学生回到家乡贫穷的村庄创办奶牛场,还带动周边农户养奶牛,不容易,请你们龙头企业能扶一把、带一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加快发展,让他们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邹建丰 沈维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