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天筑九华路火光冲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1 贵州都市报
  近百名消防官兵及时扑灭大火,3居民救火受伤,10多户民宅化为灰烬,起火原因尚在调查

  金黔在线讯昨日上午,贵阳九华路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瞬间火光冲天,天空浓烟滚滚,10多户居民房迅速被火海吞没。贵阳市消防支队紧急调动两个消防中队的8台消防车和70多名消防官兵展开救火,1个多小时后终将这场大火扑灭,这场大火共烧毁10多户民宅,1男子在大火中被烧成重伤,3名邻居在救火中也不同程度被烧伤。

  旧楼突发罕见大火

  昨日上午11:20许,高先生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称贵阳九华路32号居住着数十户居民的一排旧楼房正在被熊熊大火焚烧,情况非常危急,已有10多户民宅被卷入火海中,有居民被困在着火的房屋内。

  接到电话后,记者随即赶往现场,远远便看到滚滚浓烟直升高空,抵达火灾现场时记者看到,消防官兵已经开始紧急扑救,民警已将九华路发生火灾的上百米路段进行封锁。据居民们介绍,这里居住着上百户居民,这里的楼房都很古老,居住的人员情况复杂,半年前,这里同样发生过一次火灾,但那起火灾不算大,没有造成多大损害。可是这次火灾却是九华路近50年来最大的一次。居民们说,大火发生在上午11时左右,火苗首先从一户刚租住两天的居民家蹿出,大火很快殃及到另外两排旧楼房,多间旧楼房很快燃起熊熊大火,并不时有强烈的爆炸声。

  被困居民跳楼逃生

  据介绍:大火发生后,跑出巷道的很多居民在消防官兵赶到前都自发拿起盆子、水桶接水扑救大火,可是居民们泼了100多盆水都无济于事,蒙光强等3位居民在先期的救火中还不同程度被烧伤。许多居民纷纷将自己家的物品往外搬运。大约在火灾发生两分钟内,居民们看到一名头一天才租房到这里居住的男子,在屋里被烧成“火人”从二楼的窗户跳下楼逃生,后来被赶到现场的120急救医生送到省医抢救治疗。

  昨天中午,记者在省医烧伤科见到这名正在接受医生抢救的逃生男子曾某某,他今年30岁,是8月26日才租住到九华路的。据省医外科王毅医生介绍,曾某某的伤情严重,属于浅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10%,目前曾某某还未脱离危险。
昨天筑九华路火光冲天(图)
守着从大火中抢救出来的部分物品,居民们心有余悸

  消防官兵紧急扑救

  据参加扑救的消防官兵介绍,接到火警后,贵阳市消防支队派出正在演习的一中队和二中队共8台消防车和70多名消防官兵,赶到火灾现场抢险,消防官兵一边扑救大火,一边抢救居民财产。由于发生火灾的现场距离宝山北路和文昌北路都有两三百米,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开到火灾现场,消防官兵只得连接200多米输水带扑救大火,靠近火灾现场附近有一个供消防使用的水阀,也被紧急用上,但因起火屋内易燃物品居多,扑救工作非常艰难。消防官兵从不同的位置,使用多把水枪强行压制烈火,直到中午12:40,大火终于被控制,增援一中队的二中队官兵受命撤离现场,一中队的消防官兵继续留在现场清理余火排除险情。

  据了解,在火灾现场附近,就是贵阳市中药厂,由于中药厂宿舍的消防通道被堵死,很多居民担心大火窜到中药厂,幸得消防官兵及时扑救截断了蔓延的火势,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在火灾现场,中东办事处张建国主任向记者介绍,事故发生后,中东办事处、派出所、综治办、城管及相关居委会的40多名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疏散群众和参与维护秩序并处理相关事宜。据办事处透露,发生火灾的这栋砖木瓦结构的旧楼,属于省建筑三公司的房屋,该房屋修建于1958年,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办事处曾多次打招呼要求相关部门整改和排除隐患,但至今很多居民的屋内还存在线路老化等现象。

  办事处一名领导称,他们以前已多次对九华路进行过排查,办事处将以这起火灾作为教训,对辖区内的居民再进行一次逐一排查,同时呼吁辖区内的有关单位,对自己的危房及时加以整改,避免再发生类似火灾。目前,起火原因和损失情况,有关部门尚在调查和统计中。昨日下午2:30记者离开现场时,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人员还在现场紧张工作。 作者:岳万星张斌李昊 袁友良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