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暖贵州”温暖贫困学子,明贵平含着泪说——我比辍学的哥哥幸运多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1 贵州都市报
  明贵平,男,高考分数:628;考取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家庭住址:六枝特区折溪乡洛阳村第四村民组。

  现状:父母为农民。

  学费8000元,除福彩

  中心资助4000元外,其他费用全无。
“温暖贵州”温暖贫困学子,明贵平含着泪说——我比辍学的哥哥幸运多了(图)
他比哥哥幸运多了

  金黔在线讯 烈日当空,艳阳高照,在高约1500米的大山腰,我们气喘如牛。

  到明贵平家,没有公路,我们要走40多公里的山路。

  该乡分管教育的赵乡长、教辅站罗站长挥汗如雨。我们一起艰难地翻越这座大山———寻访山里的明贵平。

  明贵平的父亲明公相听说我们要来采访他的儿子,这个50多岁的质朴农民早早地到村寨后面半山腰等着我们。初见我们时,他激动得满脸通红。

  “每年报名时,我都是借高利贷送孩子上学。”明贵平的父亲明公相说:“我家就只有那点田土,每年生产的粮食只够全家人吃。”

  “借钱是不可能的,一次两次人家借,多了就借不到了,”明公相说:“我们这里的人都很穷,也借不到多少!”

  “哥哥为了我读书,初二时就辍学了,”明贵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时哥哥的成绩本来还可以,但家庭再也承担不起三姊妹上学了。哥哥离开学校时,在回家的路上,哥俩抱头痛哭了一场。“我永远也忘不了哥哥辍学时的情景和他无奈的眼神,”说到这里,明贵平的眼眶湿湿的。

  “我身上的衣服,都是我的老师送的,”“我很感谢我的老师,没有他们,我早就辍学了。”他说,尽管他成绩一直很好,但看到爸爸和哥哥那么辛苦,尤其是哥哥,他用自己的前途来换取我上学的机会,我感到全身刺骨般的疼痛。

  “我老家太穷了,我想,学成后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明贵平睁着明亮的眼睛,看着黑压压的破旧而灰暗的村庄,沉重地说出了自己美好的愿望。 作者:陈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