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五十岁康巴汉子洛嘎喜迎中央代表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路梅)八月艳阳下,身着节日盛装的各民族同胞,在贡嘎机场停机坪上期待着中央代表团的专机。在欢迎队伍前端的高大的康巴汉子洛嘎身穿虎皮藏袍、头戴狐皮帽、挂着珊瑚珠串,他将向远道而来的贵宾行藏族最高的礼仪——敬切玛。

  洛嘎面前的“切玛”,是一只两尺多长的红漆木盒,木盒正面雕着华丽精美的五彩花朵图案,被雪白的哈达缠绕着。盒子里装着糌粑和炒麦,插着意为五谷丰登的彩色麦穗及象

征团结和长寿的雕花木牌。洛嘎说,他将把“切玛”捧到贵宾的面前,贵宾则会捻起糌粑或炒麦,分三次撒向天地,意味着敬天、敬地、敬神,祝愿天下人都吉祥如意,这也是藏族人民对来宾表达的最高敬意和祝福。

  洛嘎今年五十岁了,身材魁梧,声音浑厚,有着一张标准的康巴汉子英武的面庞。能在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代表西藏人民迎接中央代表团,并致以最高的礼仪问候,洛嘎说,他真的非常非常高兴。

  老家在昌都,到拉萨工作五年的洛嘎对记者说:“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西藏近年来的发展非常快。如果你深入农村,这种感觉就会更加强烈。老百姓都盖起了新房子,看病就医也方便。街头的乞丐也非常少见了。”

  洛嘎说,希望西藏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支援下,能更加快速地发展起来,班觉贡沛,吉措同择,其措确布(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富裕)。

  中午一点左右,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乘坐的专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机场的六百多名群众挥舞着哈达、鲜花和彩带,欢快地敲起鼓,吹起长号,跳起牦牛舞。身披哈达的贾庆林微笑着捻起“切玛”里的糌粑和炒麦撒向天空,洛嘎手捧“切玛”笑得格外开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