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佳商业城市:宁波全国第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1: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揭晓了“200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因为房产价格回落、市场潜力提升、私人资本和外商投资的均衡发展,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再度成为“最佳商业城市”的冠军,今年浙江省共有14个城市上榜,次于上榜城市18个的江苏省,数量退居第二。去年排名第二的宁波降至第7,温州和绍兴则跌出了前十。

  最佳的杭州正在产业转移

  2005年的前十位排名是杭州、无锡、上海、大连、北京、苏州、宁波、南京、广州、深圳。

  杭州连续两年被选为“中国最佳商业城市”的冠军,《福布斯》评价杭州:这里从来不缺新闻,总部设于杭州的阿里巴巴刚刚收购了雅虎中国。此前,阿里巴巴在杭州投资3700万美元建立了软件研发中心。以金融、财务软件闻名的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和信雅达也是杭州的民营企业。《福布斯》中文版认为,杭州正有意识地向电子商务等信息类产业转移,以摆脱能源不足带来的影响。

  浙江商业城市升降有因

  浙江今年共有14个城市上榜,不过总数排名第一的位置被上榜城市18个的江苏省取代,退居第二。这14个城市为杭州、宁波、绍兴、湖州、温州、金华、台州、嘉兴、义乌、上虞、慈溪、舟山、海宁、余姚。温州和绍兴去年分别排名第五、第八,今年分别列第15位和第12位。

  宁波被称为中国“模具之都”和“文具之都”,这两个行业以民营经济为主,不少企业是2008北京奥运会纪念品的特许生产商。去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超过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箱。这里外商投资依然活跃。今年影响宁波排名下降的原因主要有,经营成本上升显著,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寻找外迁出口,使宁波的市场发展潜力有所下降。

  产业结构的升级,能使商业城市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本次排名上升14位的湖州就代表了从产业初级阶段进行技术升级的一类。凭借在高科技纺织和特色纺织上的先行一步,湖州显示了很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在最近的国际纺织业配额战中,浙江纺织业第一重镇绍兴市2004年全市纺织品出口增长率由上年的67.6%下降到了40.2%,纺织业投资的增幅比2003年回落了56.6%,而作为湖州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04年,湖州纺织业工业完成总产值202亿元,增长率由2003年的16%提高到去年的24.6%。而今年上半年,湖州的纺织品出口累计4.06亿美元,同比增长39.24%。正因为如此,湖州成了今年《福布斯》特别记录的三个城市之一(另外两个为东莞、青岛)。

  经济大势决定城市名次

  在上榜城市中,广东(11个)、浙江(14个)、江苏(18个)和山东(10个)显示了沿海“老牌”经济强省的实力。

  《福布斯》中文版介绍,最终上榜的100座城市以及城市的名次变化也是经济规律的反映:环渤海经济圈值得一提,优良的地理位置和较高的人才素质让这里成为东北亚软件产业和物流航运业的聚集地;有的

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却因成本飞涨和增长乏力降低了综合排名;中西部城市的综合实力因低廉的成本和私人资本的加速进入而增强,但仍然受到市场规模的限制。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