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里的希望工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城市里的希望工程(图)
  慷慨解囊捐款助学。(资料图片)1999年以来,我市近1.5万名来自特困职工家庭的学子,由于受到爱心资助而得以安心继续完成学业,这都得益于由市总工会发起、本报与西安广播电视局联合推出的西安市特困职工子女社会助学活动。

  7年助学成效显著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下,社会助学活动开展7年来,共有1246个单位和个人以不同方式资助了14440名困难职工子女继续他们的学业,其中大学生1556人、中学生6191人、小学生6693人,全市共发放助学金427万元,“绝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无力支付学费而离开校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社会助学活动也成为困难职工眼中名副其实的“城市里的希望工程”。

  通过市总工会社会助学办公室留存的一本本厚厚的助学捐款档案,我们看到的是各界群众向特困生伸出的友爱之手,奉献的颗颗爱心。西安亚辉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西安印钞厂、福乐集团、大明宫建材公司等单位,多次捐资,大明宫建材公司董事长席有良、西安亚辉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力新还分别与10名困难大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市人大的蒋志和等6名离休干部从2001年起,每年一过元旦就按时将1200元助学金送到社会助学办公室。陕西师范大学先后举办了8期“社会助学知识援助行动”,大批青年志愿者与困难职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免费家教。市总工会先后组织了67次形式多样的系列助学活动,参加活动12643人次……从机关、厂矿、企事业单位到社会团体、部队、院校,从劳模、先进工作者到普通市民群众,从耄耋老人到童稚少年,大家用真诚的关爱,让一个个困难职工子女圆了他们美丽的求学梦。

  透明公开专款专用

  社会助学活动开展7年来,数以万计的群众慷慨解囊,如何确保每一笔社会助学资金都能得到妥善管理和使用,市总工会副主席许一双表示,所有助学款都采用专用账户管理,全部被透明公开地用于资助特困学生。

  据了解,为实现助学金无差错管理使用,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2003年专门设立了助学资金专用账户,并从市总工会财务部的大账中单列出来,凡捐助的助学资金,一律直接纳入专用,账户并记入档案,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特困职工子女助学金和“绿色通道”的发放。而社会助学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办公费用和社会助学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费用则全部由市总工会另外划拨。

  同时,为确保助学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社会助学办公室还先后制定了社会助学申报、助学款发放登记、受助学生管理等制度。产业工会根据特困职工申请确定资助对象后必须进行公示,而社会助学办公室也要将所有受助学生名单在《西安日报》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助学金发放须有领取人、发放人、产业工会等多方签字,并在助学档案中留存备查。

  拳拳劳模情爱心助学子

  今年7月下旬,市劳模协会和市总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首次联合向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学子献爱心,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这一倡议很快就得到了全市广大劳模的积极响应,一时间劳模爱心助学、真情奉献的暖流在古城上下涌动。

  西安石油机械厂的郑秉琦今年已年近八旬,这位连续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和省、市级劳模,对贫困家庭学生倾注了大量的关爱,先后捐资近10万元助学帮困。在郑老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写着“情系老区学子,爱心培育英才”的锦旗,这是老人两年前与在西安交大读书的丹凤县特困学生王凯结成助学对子,帮助他解决学费问题时,王凯的家乡送来的。郑秉琦告诉记者,他要将王凯这几年的学费负责到底。其实不仅是学费,郑老为了王凯能更好地学习,还为他买来一台电脑,每个月王凯来看望老人时,老人还要再给他一些生活费。此外,郑秉琦还为4名特困生提供了暑期到厂里勤工俭学的机会,“我就是希望这些困难学生能够更加努力地学习,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郑秉琦说。

  这次劳模爱心助学活动一开始,郑秉琦再一次慷慨解囊捐款5000元。记者采访过程中,郑秉琦一再说:“能多让一个贫困学生不再为学费发愁,就算是我这个老党员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社会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当郑老得知资助一名大学生一年要2000元时,他说:“眼看学生就要开学了,我得赶紧再去补捐1000元,这样就能资助3名大学生了。”

  与郑秉琦老人一样关心着贫困学子的劳模还有许许多多,他们伸出了一双双爱心援助之手,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特困学生承载着完成学业的希望。

  西安华亚电子公司的省、市级劳模郭永胜从外地出差回来,晚上听说要给特困职工子女捐款,连夜从提款机上取出5000元,第二天一大早送到了市总工会,并要求与3名大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帮助他们安心完成4年学业。他说:“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我们不能让他们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

  市汽车客运总公司的张越萍是代丈夫来捐款的,她一再解释说:“家里有亲属前不久刚做完手术,一时间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帮助贫困学生,这次先捐1000元。自己家里平时再节省一些,过段时间还要再多资助一些学生。”

  西安矿山机械厂的市级劳模王新院,尽管自己已经下岗,家庭生活条件也比较困难,但得知给困难职工子女捐资助学的消息,他还是将平时省吃俭用下来的400元捐了出来。他临走时说:“钱不多,就算是表达我的一点心意吧。”

  资助一名学子,奉献一片爱心,截至目前,已有174个单位和个人捐款32.1万元。劳模的拳拳助学情也深深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在市劳模协会记者还看到了一份1200元的汇款单,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铆焊车间的席怀冀在汇款附言中写道:“我不是市劳模,家庭也不富裕,但我有一颗赤诚的心,愿一次性资助一名中学生。”

  阳光总在风雨后

  家境窘困让困难学子经历了比同龄人更多的风雨,但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下,困难学子会更加发奋学习、独立自强。让我们来听听那些被资助学子的心声。

  陈雁平: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

  陈雁平是西安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去年,遭遇到父亲患病、母亲辞世等一连串的家庭变故后,除了辍学,陈雁平当时几乎别无选择。“是社会助学活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现在想起来心头还总会感觉非常温暖,只用谢谢两个字也难以表达我全部的感谢之情。”陈雁平诉说市总工会主席苗宗魁将助学款送到她家中,并和她结成助学对子的情形时,眼中闪动着盈盈泪光:“我明年就要毕业了,但我还想继续读书,一定要考上研究生,学到更丰富的知识来回报社会。”陈雁平说到这番话时,语气显得十分坚毅:“无论我将来做什么工作,我都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资助像我一样家庭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和我一样,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关心。”

  李扬:夺回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

  在别人眼里,在西安高级中学读书的李扬绝对是个“高材生”,去年他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可2004年初李扬接受社会助学金资助前,他的母亲杨新玲却正在为自己单位停产,无力再供孩子继续学业而一筹莫展。

  17岁的李扬,和他的许多同龄人一样带有些许腼腆。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正在上高二的大男孩却表现出了他的真诚和成熟:“我的家庭虽然很困难,但是有很多叔叔阿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也给了我许多精神鼓励,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采访结束时,李扬略带稚气但却很有信心地说:“去年全国数学联赛我差4分就可以得一等奖,今年我一定会把一等奖夺回来。”

  任乐:当一名好医生回报社会

  在西安印钞厂多名党员的共同资助下,完成了三年专科学业的任乐,今年又顺利通过了在校生专升本考试,成为陕西中医学院的一名本科生。“是社会助学工程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我送来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和勇气,我一定会把大家的关怀和帮助化成勤奋学习的动力,不让所有资助过我的人失望。”再经过三年的本科学习,任乐将会走上工作岗位,“当一名好医生是我的最大愿望,我也会通过干好我的工作,来报答社会对我们这些困难学生的关怀”。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所有曾经和正在为贫困学子奉献爱心的人,都对他们抱有同样的希望,那就是不怕是贫困生,就怕贫困一生,不要让贫困折断了自己奋飞的翅膀,用积极的努力来改写命运,赢得未来。

  链接

  社会助学实施办法

  一、资助对象范围

  西安市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工会关系在西安市的部、省属企事业单位中的特困职工子女。

  二、申报资助的条件

  1.特困职工子女。指在领取工资或最低工资、基本生活费后,家庭月人均收入不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职工家庭子女;因天灾人祸及有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

  2.在校小学学生、普通中学学生、国家计划统招大学生。

  3.学习努力,品行端正。4.以独生子女为主,计划生育政策允许的二胎。三、助学金的申报审批程序1.由特困职工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书面申请。

  2.经基层工会研究并与该职工居住地社区联系核实后,向所属产业工会申报。

  3.由产业工会初审,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向西安市特困职工子女社会助学管理办公室申报。

  4.社会助学管理办公室审核后,提交西安市特困职工子女社会助学领导小组审批。

  5.按年申报,一次性发放。四、资助标准(一)特困职工子女社会助学资助标准暂定为:1.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2.中学生每人每年400元。3.小学生每人每年200元。

  (二)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发放第一个月的生活费及交通费。考入本省大学的学生为300元,考入外省大学的学生为500元。

  社会助学热线电话:87264764本组稿件由记者雷宁通讯员刘国英采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