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已舍不得删爸妈的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03 新闻晚报

  家信教育激发新生感恩情怀

  晚报记者李征

  “在报到那天,送别时看到父母离去的背影,你是否有感动的瞬间?”一开学,外贸学院的2248名新生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入学考试:填一份亲情调查表,写一封感恩家信。在前面

这则调查题中,75.84%的同学选择了“是”,24.16%的同学选择了“否”。

  九成同学记得父母生日

  8月25日,外贸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刚刚离开父母、步入大学,正陷入一种“情感的断奶期”的特点,精心设计推出了“感念亲恩、感悟责任”的主题教育项目,在2248名全体新生中组织了一次关于亲情的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一方面是为了今后从理性层面对这一届新生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更直接的目的是要达到诱发情感互动、引导亲情反思、激发感恩情怀。

  在调查问卷中,有一道题目这样问道“你是否记得父母的出生年月日?”,其中89.93%的同学选择了“是”,10.07%的同学选择了“否”。还有一道题目问道“在家吃饭时,你是否会给父母盛饭?”,其中55.07%的同学选择了“是”,44.93%的同学选择了“否”。

  外贸学院团委书记王磊介绍,在做亲情问卷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一边做一边眼圈泛红,不少女同学更是忍不住抽泣起来,个别男同学也是强忍泪水,眼望天花板,陷入思乡、念家、感恩、愧疚、明责的复杂情感漩涡中,隐藏在同学心中沉睡已久的感恩之情倾泻而出……

  写信说出心中的感激

  在进行情感调查后,学院又推出了“一封感恩家信一片爱心责任”教育项目。希望借大一新生第一次离开父母、步入高校、真正意义上开始独立生活的特定时段,让大一新生表达出平时没有机会静心思考、当面无法直白表述的对父母说出口的感激,倾注于几页信纸之上,传递人类这份最深厚的情感。

  团委书记王磊介绍,这一活动目的旨在激发广大新生的感恩思考、激励他们的成才动力。

  部分新生给父母的感人家信

  李末同学的家信摘编今天的问卷调查让我意识到我是多么的不理解你们,多么的不关心你们,我不知道母亲节和父亲节是哪一天,爸爸,就连你的生日我都忘了向你说声“生日快乐”,你的生日就是我大学报到的那一天,你为了我忙进忙出,我也只是记得自己的事情,就是在你们离开的那个瞬间我都没有流露出一丝的不舍,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想说一声:“爸爸,祝你生日快乐!”……

  张哲淳同学的家信摘编不管我平时是个多么执拗、多么倔强的孩子,但此时此刻,感情犹如汹涌的洪水将我瞬间淹没,我想起了我们匆忙的道别。我骑在自行车上,朝你和爸爸所在的方向挥手示意。我甚至都不敢回头。只怕一回头,看见你潮红的眼角,分别的脚步便再也不舍得挪动。

  很感谢这两天你给我发来的鼓励我的短信,你祝贺我成为了战士。你鼓励我要乐观地生活……同寝室的同学说她已经不舍得删父母的短信了,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王菲同学的家信摘编爸爸,记得去年高考前你去南京打工,你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你可以为家庭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难过的是你不能陪我在家,看着我参加高考,走过人生的转折。爸爸,记得今年高考前你从张家界匆忙赶回,你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你能陪我一起参加第二次高考,迈过人生的坎坷;难过的是你知道我为复读付出了很多,而能否收获仍然是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