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市举行纪念深圳建立25周年座谈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20 人民网
深圳市举行纪念深圳建立25周年座谈会(组图)
  李鸿忠指出,深圳经济特区走过了25年的光辉历程,现在又处在新的重要历史关口。 石践摄影

  人民网深圳8月26日电记者胡谋、深圳特区报记者叶晓滨报道:8月26日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纪念日,这是值得深圳人民永远珍视和纪念的一个特别日子。昨天下午,深圳市委、市政府在五洲宾馆举行座谈会,几代特区建设者和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用简朴而又隆重的方式,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和新的发展阶段,深圳要继续高举特区旗帜,坚定地肩负起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努力发挥好“四个作用”。

  座谈会由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主持。深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主要领导,深圳市法院、市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在深居住的担任过深圳市副市级以上职务的老领导、老同志,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驻深有关单位、驻深解放军、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各民主党派主委、深圳市总商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350多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深圳市老领导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高科技企业代表、中兴通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周苏苏,特区建设者(工程兵)代表、深圳圣廷苑酒店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吴贤光,优秀劳务工代表、深圳市《女报》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罗尔,街道社区代表、龙岗区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燕民分别发言。大家抚今追昔,共同回首特区25年发展的风雨历程,重温艰苦创业的激情岁月,总结特区发展的成就经验,展望催人奋进的美好未来,无不感慨万千。

  李鸿忠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不同时期为特区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特区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国人民和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李鸿忠说,深圳经济特区诞生于改革开放的大潮。历史,在重大转折关头选择了深圳。深圳,无愧于历史的选择。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发展的25年,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奋进的25年,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发展的25年,是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懈奋斗的25年。辉煌属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属于光荣的特区建设者。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发展,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与生动反映,向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与光明前景。

  李鸿忠指出,深圳经济特区走过了25年的光辉历程,现在又处在新的重要历史关口。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特区的使命远没有完结,而是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在新的形势下和新的发展阶段,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发挥好“四个作用”——

  第一,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我们要着眼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矛盾。一是解决好发展本身存在的矛盾,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二是要解决好发展与自然系统的矛盾,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要解决好发展与社会系统的矛盾,形成经济建设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良性互动。

  第二,在改革创新开放方面继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特区的新内涵,就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我们要准确把握特区的新内涵,继续在改革创新开放方面当好排头兵。要以全新的视野来审视、推动我们的改革创新开放。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一种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

  第三,在全国新的发展格局中发挥辐射、带动和服务作用。在新的发展格局中,深圳必须着眼于国际国内经济“两个循环”、“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深圳经济,使之具有更强的辐射能力。要面向世界,在内地特别是华南地区连接世界中发挥重要的“门户”和“信道”作用。要服务珠三角,服务泛珠三角,服务全国。

  第四,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先行探索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一切发展的根本,是社会发展的主题和终极指向。党中央高度重视人的全面发展,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鲜明的执政理念,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深圳经济特区要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的使命。我们要结合深圳实际,紧紧抓住四个重点:一是要促进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上新台阶﹔二是要使每个人都拥有充分的发展机会﹔三是要提升发展的能力﹔四是要提高人的文明修养,形成文明的生活方式。今后,我们思考问题、制定决策、推进工作,都要着眼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人的全面发展。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为社会主义社会人的全面发展创造和积累经验,让大写的“人”字在特区的旗帜上高高飘扬。
深圳市举行纪念深圳建立25周年座谈会(组图)
座谈会由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主持。 石践摄影

深圳市举行纪念深圳建立25周年座谈会(组图)
  几代特区建设者和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用简朴而又隆重的方式,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 石践摄影
深圳市举行纪念深圳建立25周年座谈会(组图)
  深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350多人出席会议。 石践摄影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