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 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37 今晚报

  这组稿子写完之即,我专程回了趟村里。村庄是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可我每次回去,都会有新的感悟。母亲种的玉米地,都成青纱帐了。这里原本是片菜园,因为种的蔬菜实在吃不了,从去年开始,母亲在大部分土地上,种了玉米。邻家有养鸡的,铺了鸡粪做底肥,玉米便长得像树一样。我们下次回家,就可以吃到青玉米了。再下次回家,就可以吃到新鲜的玉米面了。玉米垄里,套种着绿豆、爬豆、红离豆。绿豆做汤,爬豆熬粥,红离豆做豆沙。

  家里的孩子烙饼米饭吃腻了,妈就会蒸一锅暄腾腾的豆沙馅大包子。

  周遭的石头墙上,爬着倭瓜、瓠子、丝瓜、苦瓜。园子的南边,还种着蔬菜。有豆角、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黄瓜还分早晚,这一架要下架了,另一架才刚开花。韭菜有两畦,我说妈种多了。妈告诉我,半个村的人都吃这两畦韭菜。有时候来割韭菜的人,会排着队来。有一畦葱我看着眼生,妈告诉我,是邻家的嫂子没地方种,种到我家园子里来了。我抿着嘴笑,想这可是新鲜事,找把菜吃在乡间属平常,借别人的地种自己的东西,这我还没听说过。

  睡醒午觉后,我到村里转了转。意外地碰见了我在服装厂时的几个老同事,因为住得远,我有好几年没有见她们了。眼下她们在一家私人服装厂里打工。老板就是从过去的服装厂里退下来的,大概凭着过去的一些老关系,重操旧业。从她们嘴里知道,村里办了好几个私人的小型服装厂,都还红火。我到车间转了转,是对面厢房,有冷气,人虽不多,可也热火朝天。大厂解体为几个小厂,集体解体为个人,这有点像当年的土地承包。几个同事边同我聊天边从容地做着手里事,在她们的脸上,我甚至没有看到岁月。

  我在大堤上遇见了放羊的三哥。三哥是从老街搬出去的,我们熟。他结婚的时候,我们还给他的新娘子头上戴过花。三哥的羊有十几只。我问怎么不多养些,俗语说,一只羊也是放,两只羊也是轰着。三哥说,还要种地,多了没处放,也养不过来。我问起收成,三哥说,洼里的地包了出去,只剩下每人半亩口粮田。国家给补贴,负担轻多了。可收益还是少。化肥去年68元一袋,今年涨到了102元。过去收种都是自己劳作,现在都等着机器。庄稼人也懒了。我问粮食够不够吃,三哥对我这个问题表示不屑。三哥说,吃不了的。

  我读高中那年,我们乡里连续三年没有高考上线的。村里就更不用说了。我高中毕业之后,乡办高中就取消了。之后连续几年,高考得中的人凤毛麟角。我在外边听到种说法,说我们村的人做买卖鬼头(聪明),念书不行。对我说话的人郑重其事,我都不知道怎么应对。两千多口人的大村庄,如果都念书不行,无论怎么说都不是光彩的事。上个世纪80年代,因为村里的企业红火,我们老街有几个孩子,初中没毕业就去厂里上班了(全村有多少,我没统计过)。有的是自愿去的,看别人挣钱眼热。有的则是家长财迷转向。我就曾经帮忙做过工作,一个小妹妹托我去劝她的父母,说她想读书。我去了没说几句话,就被她的父母“冷”了出来。她的父母说,家里还有弟弟,弟弟念书大紧。女孩子念多了书也没用,认识男女厕所就行了。

  我在当老师的本家哥哥那里,知道今年村里考过600分的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就是从老街搬出去的,父母都不太识字,可孩子却争气得很。本家哥哥的脸上,也洋溢着喜庆,眉里眼里都是笑。本家哥哥说,这几年村里孩子的高考成绩越来越好。前年几个过了重点本科,去年谁考上了名牌大学,如数家珍。我在本家哥哥那里受了感染,一个晚上都兴高采烈。原先我以为,只有像我这样嫁出去的女儿,才会关心村庄里的人和事,原来关心的人真不少,只是我不知道。

  对于女儿来说,哪里有父母,哪里就是家。小家,大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