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新生陆续启程 专家建议调节心态进入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43 大华网

  9月1日,我市120万中小学师生将重返校园,大学生也陆陆续续到校报到,鮀城呈现出开学前的浓浓气氛,火车站爆满,飞机票热销,银行储蓄柜台前挤满为孩子汇款的家长,连网络上校友间联系报到的帖子也多起来……

  缴交学费今年有新招:银行汇款

  今年考入中山大学的小陈告诉记者,学校要求新生将学费等一干费用汇入学校指定的账号,学生到校后只须办一张校园卡就可以,比起师兄师姐们,这一届新生可以省却许多烦琐的缴费手续。记者从市区各家银行了解到,近来关于学生缴交学费生活费的业务有所上升,除了大学外还有个别的中小学也以这种方式收费。中国工商银行汕头分行办公室蔡主任告诉记者,学校选择银行汇款收费,可以省却财务部门的工作量,对于家长来说,是从孩子的安全考虑,不用携带大量现金到外地。为了家长存款和孩子提款使用的方便,工行推出了存折加灵通卡以及贷记卡的业务,家长可以方便地往存折、贷记卡正卡里存钱,孩子则可以持灵通卡和贷记卡副卡取钱。

  火车飞机迎来学生大军

  从本月19日开始,广梅汕铁路就迎来今年暑运的高峰,汕头火车站每天到发的旅客数超过5000人次,每天送往茂名和广州的大学生都在500人以上。据售票窗口介绍,除了往高校报到的大学生,来汕探亲的打工一族的小孩也忙着回乡读书。连日来汕头至茂名东的N760次、至广州东的N756次车票全部售罄。到九江、武昌的火车票卖得只剩下站票。目前往武昌的火车隔一天就加挂一列车厢。在票源紧张的情况下,大学新生可凭新生入学通知书购买本人和家长各一张票。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许多大学新生是第一次离家出远门,亲戚都到车站送行,有时甚至一下来了10多个,造成站台爆满,为了保证秩序和安全,火车站停止出售站台票。

  同样,学生购买飞机票从26日开始出现高潮,预订的机票一直排到9月4日左右,目的地以到北京上海为多。民航方面分别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5折和6折的优惠,并要求师生须提前7天购票。售票窗口介绍,不少大学新生除购买本人机票外,家长一般也购票前往。

  新生行李几大箱

  今年已读大三的李焕明接过两届新生,他告诉记者,接新生时他和同学们举着“中大中文系”字样的牌子来到车站,一有大巴来时,就急忙冲上前去,看看可有师弟师妹们到来,接新生好似成了各个院系实力的竞赛,没有接到新生,他们就会很失望。李焕明说,新生的行李是最多的,毛巾、牙刷、被子什么都带,有些女生还把心爱的公仔也带去了,最多的行李达到七八箱,要把这些沉甸甸的东西搬到高层的宿舍,真把他们这些师兄累死了。

  高考状元离汕赴高校

  今年考上大学的许多同学都通过网络寻找高校里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他们好奇地询问必带的物品,了解大学的生活,而师兄师姐们也很热情地一一回答。汕头金中、一中等学校的同学们还通过网络发布前往高校包车的信息,相约同日前往报到。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获悉,汕头金中学生,以总分896分居全市之首的陈珏琪同学本月16日就已经到浙江大学报到了,学校在新生入学之际还将举行考试。今年的全省政治科状元,汕头金中学生许泽燕准备9月5日启程到中国人民大学报到,她说,临近开学反而越盼假期长一点。和小许同样想法的同学还有不少,特别是考入本省高校的,因为路程并不遥远,大学在他们眼里没有了神秘感。

  这个暑假,贫困生小吴拼命打工,为自己多赚一点学费,过几天就要到广州报到,她仍然顾不上打点自己的行装。贫困学生小杜今年考上中大,其妈妈告诉记者,家里没有太多东西可带,孩子的行李很简单,也就几件衣服和必要的生活用具。

  湖北女生抵汕6人陪同

  9月1日是汕头大学新生报到的时间,这几天已经有学生陆续到达。一位从湖北来的女生,一身轻松走在前面,后面跟着帮她扛包裹拎箱子的“随行军团”,她不好意思地介绍说,她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还有两个姑姑都一路从老家送她过来,带齐了所有的生活用品,父母还准备陪她待到新生正式上课才走。一位父亲上午刚刚把女儿送到宿舍,下午立刻从市区帮她买了一个大衣柜回来,原因是女儿很爱漂亮,带了很多的衣服过来,学校小小的衣柜根本不够用,所以当即去买了一个木质衣柜。

  儿行千里母担忧,一些家长这几天心事重重,她们说,高考时担心孩子考不上,现在孩子要离开自己到外地读大学,又很舍不得,特别担心学校条件不如家里,吃住都不习惯。随着孩子离开,一些夫妇感觉寂寞,他们习惯孩子放学回家有说有笑,现在一下觉得家里空荡荡的。也有一些家长特别是爸爸们很乐观,他们说,现在通讯交通那么方便,随时可以通过电话和孩子联系,买张飞机票立刻可以飞到孩子身边。而且多年来夫妻就围着孩子转,现在终于有了两人空间了。

  新生难适应,家长陪读几天才回家

  远离家人入读高校,对于新生来说,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心灵上的孤独,有的家长溺爱孩子,不仅亲自送孩子上大学,大包小箱提行李,帮着挂蚊帐,有的竟专门请假跟着孩子到大学所在地陪读几天。有一些学生则每天煲电话粥来寻求精神安慰。汕大大三学生朱玉莉告诉记者,晚上走在新生宿舍的过道,到处可看到握着电话又哭又笑的同学,没两个星期,一师妹就花了300多元的电话费。更多的新生很快被电脑俘虏了,他们不分日夜泡在网上,聊QQ,看电影,玩游戏。

  对于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师兄师姐和高校的老师给出了建议,进了大学,学生会突然变得“无依无靠”,刚入校时有这种心态是完全正常的,但不能让这一过程持续太长时间,入校后应迅速建立新的朋友圈子,感情上尽快“脱离”父母,摆脱对高中同学的情感依赖。其次要认清大学生与中学生担任的校内角色不同,在中学时,大多数学生是佼佼者,但到了人才荟萃的大学校园里,可能就只是一名普通学生。对此,新生要学会正确的自我评价,明白大学里评价人的标准并非是单一的学习成绩,能力特长也是衡量一个人水平的重要因素;要学会自我调节,面对困难和挫折既要独立思考和解决,也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本报记者曾漫路(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