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的人情味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4:17 新民晚报

  香港大学生实习结束今回港,他们说——

  “上海的人情味更浓”

  收拾行囊今天回港迎接新学期,这个暑假,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40多位大学生初尝做上海“白领”的滋味——

  穿着雪白的衬衫,戴着四四方方的眼镜,虽然是实习生,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林柏基仍然穿得很“职业”。记者在外滩黄金交易所仓储部见到他时,他正埋头翻译一份资料。因为实习时间短,大部分公司很难派给他们正式的工作,可香港大学生们大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有的帮忙翻译文件,有的为公司网站更新资料,还有的主动要求参加公司的培训。林柏基刚到交易所的时候,接到了一个制作图表的任务,他只花了一个多星期就完成了,同事们都很惊讶,本来以为他至少要做半个月。“比起本地实习生,他们工作更主动。”上海同事评价道。

  “与香港相比,上海的人情味更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密。”林柏基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他的一个同事突然接到紧急任务,要在30分钟内完成。他刚放下电话,就有二三个同事围上去说要帮忙。这些香港大学生曾在当地公司实习过,都习惯了一个人做事一个人负责。而在上海,他们学会了“帮忙”。

  “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午休时下棋我吓了一跳。这在香港公司是不可想象的。”在一家公司学“物流管理”的林中财注意到,他的同事们工作时非常专心,但一到吃饭休息,就绝口不提工作。而他在香港实习时常“一边看着电脑工作,一边把饭往嘴里塞”。

  在另一家公司实习的香港学生李伟健最诧异的是:“上海人怎么下了班就往家跑?在香港,一般大家都会一起出去玩一会儿。”

  本报记者 钱滢瓅 实习生 汤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