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批评】北京:何必系统的否定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6:45 人民网

  话语:美学者因何批评北京城市规划

  矛头指向:北京城市规划

  摘要:

  美国院士级注册规划师苏解放(JeffreyL.Soule),近日发表文章批评北京城市规划,文章痛惜北京作为一座独具特色的历史城市,“正在有系统地被重置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城市形态”,“一个有着最伟大城市设计遗产的国家,竟如此有系统地否定自己的过去”。

  文章呼吁中国城市应建立公正规划程序,必须改变的情况是———“建筑师和评审者在玩着同一个游戏,而不得不生活在他们选择的后果中的人们却被排斥在外”。

  城市规划应该追求一个事情应该怎样发生,这也就是公正规划程序问题。有了这样的程序保障,“伟大城市形态”也就自然生出了。相比之下,国内许多城市的决策者,考虑最多的是“我们要干什么事”,而不是“我们要怎样来做事”,优质规划程序中最为宝贵的制约与制衡机制往往被视为障碍,于是,荒诞之事能轻易发生。

  谁也不会否认城市化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可城市化的公正程序是什么?受城市化影响、面临失地的农民,应怎样参与到这个过程之中?城市改建也是如此。受改建工程影响的城市居民应以何种方式参与到决策之中?他们的社区主人身份应如何实现?也无明确而细致的程序设定。于是,许多居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房子就被规划给开发商了。

  也许有人会说,要是被程序拴死,城市建设的速度又怎样保证?可他们恰恰忽略了越是高速就越需安全。如果失去了公正程序的制约,强者就能轻易地让弱者走开,均富与和谐又怎能实现?贫富分化又怎能消解?“泡沫”防范又怎能落实?宏观经济质量又怎能保障?而这一切的一切,均关系社会的前景与安全。

  一个伟大的城市并非为一个所谓的“伟大设计”所决定,而是诞生于一个伟大的机制。这是经历无数生命损失之后的觉醒,是值得尊敬的职业态度。反求诸己,我们又该有何作为呢?阅读全文

  引申阅读:

  点评

  :在奥运宣传片里,我们看到故宫、胡同、四合院以及练习太极拳的人们被作为符号推介给世界。而在北京真实的生活中,那些符号没有独立的地位,取代他们的是没有任何个性的高楼、马路以及匆匆忙忙的人流。反差如此之大,哪个更真实?

  “今天这个城市的现实并不令人满意:机械地规划出来的道路、地铁站的设置不考虑与社区、商业和旅游景点的联系,‘光荣地孤立’于人们的需要、价值和日常活动。”北京的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可是如果所有的建筑、公路、交通系统都不以人们的生活、需要为核心,这样的城市如何宜居?

  作者:人民网评论部策划编辑:张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