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爱卫办来泉检阅创卫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7:25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

  本报讯昨日,全国爱卫办赴闽国家卫生城市督导组来泉州督导检查创卫成果,这也是泉州自去年12月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对泉州市创卫成果巩固情况的一次总检阅。

  昨日下午,督导组一行深入鲤城、丰泽等中心城区进行检查。今日,督导组将前往全省唯一的国家卫生县城永春县检查。

  城市景观更加美丽

  沿着江滨大道一路驶来,绿树、青草、红花,让你恍然置身花园中。在检查中,检查组专家深切感受到,泉州的城市景观更加美丽了。

  泉州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市、区两级投入9亿多元,新增城市园林绿地640多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2%,人均绿化公共绿地10.4平方米,比创卫考核前分别提高了4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一批公园、绿地和沿江、沿路景观带先后开工建设。目前,九一路、温陵路等主街区立面景观、人行道改造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长效机制管理城市

  泉州创卫,十年圆梦。在圆了国家卫生城市梦之后,为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打造国家卫生城市中的精品城市,泉州市委、市政府把建立长效机制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明确该项目的具体内容、指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分解。

  目前,鲤城、丰泽、洛江三个区已成立城管委,下设城管办,与各区创卫办合署办公,负责辖区创卫工作的常态管理。各区成立市容督导大队,街道成立市容督导中队,承担城市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此外,继市区主次干道实施全日保洁后,中心城区的88个社区在创卫达标后全面推行全日保洁,按辖区人口千分之三配备一线保洁员,全日保洁时间达19个小时,全日保洁制度从主次干道延伸到了小街巷和社区。

  今年初以来,根据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泉州市政府又先后出台了《泉州市城市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管理规定》、《泉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中心市区停车管理通告》、《泉州市城市绿线管理暂行规定》等11项管理规定,完善法制建设,强化依法治市力度,使城市管理迈上新台阶。

  垃圾污水处理见成效

  在环保生态工程方面,泉州市政府今年投入525万元,于5月下旬完成了对日处理垃圾610万吨的室仔前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采用先进的反渗透和纳滤膜处理工艺,使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而总投资4467万元、日处理垃圾300号的室仔前垃圾综合处理厂,也于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

  以BOT运作方式的宝洲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总投资6808万元,也已于8月实行试运行,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万吨,正常投入使用后,将使泉州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由国家卫生城市考核时的30%提高到70%以上。此外,泉州今年还多渠道筹资8533万元,加强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疏浚。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