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反恐顾问为何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9:42 人民网

  汤森德(右)与白宫发言人

  人民网8月28日讯自从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以来,“反恐怖”堪称其工作中的主旋律,然而他身边最重要的“反恐怖顾问”汤森德女士一直不为外界所非常熟知。《华盛顿邮报》27日在头版刊登文章披露了有关这位白宫首席反恐高官上任前后的诸多细节。过去,担任白宫反恐怖顾问职务的都是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军四星上将,而这位现年43岁的女士两年前,根本

与白宫没有任何来往,甚至被共和党人看作是“不可能轻易被接纳的外人”,只是一名检察官,然而她却能在极短时间内变成布什的“反恐耳目”。这位女强人通过自己努力,在短短时间内从前司法部长雷诺的得力干将,摇身成为布什心腹和美政府内部最重要官员之一。

  在汤森德主持反恐怖工作前,布什主张集中全力击毙和抓获“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及其麾下的各个高级助手。这种追求“反恐一锅端”的做法遭到白宫内外专家的强烈质疑,担心美国由此忽视激增的全球圣战运动。此后,美国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策略,采取各个击破策略去抓捕那些“敌人”。不过,仍然有人批评汤德森未能大力推进美国政府内部的情报共享工作。由于汤森德工作高效勤奋,深受总统欣赏,加上他与布什在性格上有诸多类似之处,从而让这位女士在白宫的影响不断加大。以致许多内阁部长在谈到她时,都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并将汤森德称为是在美国反恐怖战斗中的“最关键协调人与沟通各个部门的重要桥梁”。

  据汤森德自己透露,美国国务卿赖斯、前联邦调查局局长弗里赫与白宫前反恐怖事务负责人克拉克都是其在政坛上升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其中,赖斯是将汤森德引荐给布什的最关键人物。这位女国务卿对汤森德的评价是,她不会让任何可疑现象从自己面前错过。目前,汤森德正在主持白宫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的首次全面的反恐怖总结报告工作。一些知情人士预计,今后美国将把打击奉行暴力的极端组织和势力成为其在反恐怖领域的新目标。尽管汤森德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她仍然在每个工作日坚持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8点在白宫内工作,与赖斯和休斯一道,堪称布什身边制定反恐外交政策的“三驾马车”。

  目前,休斯已经正式就任美国务院负责公共外交事务副国务卿。作为美国总统布什过去最信赖的政治顾问,休斯上任之初就抛出野心勃勃的全球公关计划,宣称要率“快速反应部队”扭转美国在全球的负面形象。休斯的初步计划包括建立一支有效率的公关外交团队,在伊拉克等中东地区以及其他“战略要点”派驻专门的公关人员,集中处理美国外交、军事方面的问题。此外,休斯还将主导外交官的晋升标准的调整工作,今后拥有公关技巧的人才未来将更受重用。现年48岁的休斯从得克萨斯州开始追随布什走南闯北开展竞选工作,一直是他最亲密的助手和朋友。在帮助布什入主白宫后,休斯随即成为布什身边的头号政府高级顾问。

  在汤森德与休斯积极调理布什的反恐怖策略与国际公关工作的同时,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五角大楼高级将领一度不再提起布什“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频繁抛出的“全球反恐战争”,代之以“反对暴力极端主义的全球斗争”。然而仅仅几天后,布什在一场演讲中连用了5次“反恐战争”和13次“战争”,来更正五角大楼的“不当用语”。这位总统同时强调,自己在今后数年任期内,将继续在反恐政策方面坚持原有的既定路线。他说,美国将完成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工作”。布什认为,如果美军立即从伊拉克或从整个中东地区撤走,会令恐怖分子变得更为大胆,将中东地区变成向美国及其盟友发动恐怖袭击活动的策源地。

  为了配合布什的讲话,美军方随即宣布,向伊拉克增兵1500人,以确保伊拉克在年底前顺利举行全民公决和议会选举。尽管美国不断更改自己的反恐怖策略,但是各国专家依然担心,“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组织已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作为今年袭击首选目标。此外,韩国、日本和菲律宾也已成为恐怖分子今年开展袭击活动的第二个选择。其中,东京、悉尼和新加坡等亚太金融中心可能“榜上有名”。现在,白宫内外都在关注,布什手下负责反恐怖事务的最高顾问汤森德将根据上述最新情况拿出何种有效的应对措施来。(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