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2:47 红网

  编者按:湘江水资源保护一直是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历年来采访调查的重点。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建议和省人大环资委的要求,从8月25日下午起至9月3日,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再访湘江记者小分队,奔赴岳阳市、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郴州市等地,就湘江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以及湘江流域的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等情况展开重点调查。红网记者全程参与此次活动,从27日起,红网连续推出三湘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今天推出——《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

  

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组图)

  (泄漏的氯气任意排放在空中,刺鼻难闻)

  

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组图)

  (“废水治理指挥部”门前,野草丛生,几成废墟)

  红网湘潭8月28日讯(特派记者 肖雄)在《西游记》里写到:“初登上界,乍入天堂。金光万道滚红霓,瑞气千条喷紫雾。只见那南天门,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宝玉妆成……”而三湘环保世纪行记者今天来到湖南省湘潭市易家湾地段的湖南南天实业股份公司采访时,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只见蓝烟腾腾,空气中刺鼻气味重重……

  

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组图)

  (价值800余万元的废水治理设备建成后就一直闲置)记者在“南天”东厂区内看到,由于废水治理设备一直闲置,设备已多处锈迹斑斑,许多处理槽内被废水充溢。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附近,泄漏的氯气任其排放在空中,散发出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而那个“废水治理指挥部”门前,野草丛生,几成废墟。

  “南天”是湘潭市一个尚未破产且改制也不彻底的国有企业,为求生存将企业划块出租给私企。多家企业在此生产经营的同时,却以资金等为由,谁也不愿意承担任何环保责任,从而导致了价值800余万元的农药废水治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这套设备从2003年底至今一直闲置着,每天数百吨废水也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湘江。

  

三湘环保世纪行:800万元环保设备闲置2年(组图)

  (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企业对污染似乎无动于衷)另据了解,近两年来,“南天”已发生多次氯气泄漏事故;当地百姓对其任意排放的废气、废水所造成的污染而有过多次投诉;今年5月,南天公司西厂区内的炼铟厂因镉污染严重而被湘潭市环保局强制关停。今年7月18日,“南天”被湖南省环保局列入了首批30家超标排污企业“黑名单”,要求尽快制定达标方案,限期达标排放,并按照《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的规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否则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