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没有核武计划(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3:36 环球时报

  伊朗如释重负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3日报出了一条令伊朗人高兴万分的消息———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一个国际专家组近日得出结论,两年前在伊朗离心机上发现的浓缩铀痕迹来自该设备的提供国巴基斯坦。这个由美国、法国、日本、英国和俄罗斯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组在过去9个月里一直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数据进行研究,通过对伊朗浓缩铀痕迹样本与巴基斯

坦方面提供的离心机样本进行对比,证明两者完全吻合。这一结论将被专家组写入9月初提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报告中。这表明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确认,尚无证据显示伊朗正在实施秘密的核武计划。

  被美国用核问题折腾数年的伊朗如释重负。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发表谈话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科学调查证明美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现在西方国家包括欧盟应该相信伊朗核计划的目的,不应该再疑神疑鬼了。同日,大约500名伊朗学生走上街头,在英国、德国和法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和抗议活动。

  欧盟放弃原定谈判

  伊朗核问题到底能否得到解决,或以何种形式解决目前仍是世人关注的焦点。在伊朗拒绝欧盟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提议,于8月8日重启铀转化活动后,伊朗核问题再度白热化。欧盟对伊朗违反巴黎协议也甚为不满,法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说:“由于伊朗终止

  执行巴黎协议、重启部分核活动,欧盟三国决定放弃原定于8月31日与伊朗的谈判”。

  但媒体普遍认为,目前伊朗和欧盟并不想彻底摊牌,均未关上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大门。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自始至终都愿意通过谈判和对话来解决核问题,但伊朗只接受既保障自己合法权利又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谈判。内贾德总统也表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很快向欧盟提出解决核问题的新建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宣布欧盟三国放弃与伊朗谈判决定的同时,强调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与伊朗终止接触。欧洲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盟不急于谈判,是在观望伊朗新政府的下一步举措,最终双方做出妥协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还是不依不饶

  专家组的调查结果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西方对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计划的担忧。但美国随即强烈批评这一独立调查报告,声称“有关发现并不能够消除世界的疑虑,因为伊朗可能以其他途径发展核武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还敦促伊朗继续与欧盟三国就核问题进行认真和建设性的谈判。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余火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